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Journal Name期刊名縮寫建立方式

有些期刊投稿格式要求參考文獻之期刊名以縮寫呈現。在 EndNote 中需透過 Output Style 修改成,將 Journal Names 改為 Abbreviation,並透過建立期刊全稱與縮寫對照的 Journal Term Lists,以達全稱與縮寫的對應,以下將詳述操作步驟。

EndNote X9.3版(含)以前,請由上方工具列 Edit → Output Style → Open Style Manager。


EndNote 20版則由 Tools → Output Style → Open Style Manager。

 

雙擊欲套用的 Style 進行修改:

 

進入「Journal Names」→選擇「Abbreviation 1」
(*註:「Abbreviation 2」、「Abbreviation 3」請對應下方藍字段落說明)

左上角「File」→「Save」或「Save as」儲存修改:

 

但您的 Journal Term List 中必須要有這些期刊的全稱與縮寫對照,EndNote 才知道如何呈現全稱。接下來,關閉 Style 編輯視窗,回到 EndNote Library 中,進入上方工具列:

EndNote X9.3版(含)以前,請由上方工具列 Tools → Open Term Lists → Journal Term List

EndNote 20版則由 Library → Open Term Lists → Journal Term List

 

有兩種方式可建立全稱縮寫對照的「Journal Term List」,

第一種方法是手動建立,點選「New Term」:

將期刊名縮寫輸入於「Abbreviation」,全稱輸入於「Full Journal」→「OK」:
(*註:若有多種縮寫方式,可輸入於「Abbreviation 2」、「Abbreviation 3」,套用時會根據前面步驟走該 Output Style 指定的縮寫方式)

 

第二種方法是批次匯入 EndNote 中內建的 Journal Term Lists,先切換到「Lists」頁籤,選擇「Journals」→ 右下方「Import List…」:

 

接下來要找到 EndNote 原本內建的 term lists,預設路徑是在「C:\Program Files\EndNote(版本)\Terms Lists」您可逐檔全部匯入,或挑選一兩種領域匯入:

(不同領域 Term Lists 之間有重覆,可能A、B領域的 term list 裡有同一本期刊,但在A、B兩種領域的縮寫方式不同,如果全數匯入,我們難以確知 EndNote 會依循哪一個 term list 對照

 

若有錯誤或不符您需求的縮寫,可點選該刊後,以「Edit Term」修改,或以「Delet Term」刪除:

 

您可以先用第二種批次匯入的方法,完成大量的刊名對照表。若有遺珠,再用第一種方法手動補充。

或者,若參考文獻數量不多,直接手動建立可能更方便。

若您要用第二種批次匯入的方法,提醒您,最好在剛建立完 Library、還沒開始收集書目時就做,因為所建立書目之期刊名,都會出現在 Term Lists 中,後方的縮寫為空值。若已經建立完書目才匯入 Term Lists,EndNote 可能會優先對應到原刊名後縮寫名稱為空值的 Term List,而對應不到後來匯入的縮寫名稱,此時還要逐筆將無縮寫的 Term Lists 刪除,有點麻煩。因此建議您,若要匯入 EndNote 內建的 Term Lists,請一建立完 Library 就馬上匯入 Term Lists !!!

完成後,回到 Word ,套用前面另存的「Output Style」檔案,應可呈現期刊名縮寫。

如果發現Word文件的期刊名未順利呈現縮寫,可能原因及解決方式如下:

  1. EndNote Library 原始書目有問題:請檢查期刊名的欄位是否有誤、句末多了空格。相同期刊若使用不同的標點符號 (逗號、冒號、引號),或者有and、&的差異,會視為不同期刊名稱,而無法正確對應縮寫。
  2. Word文件引用之書目,不存在於此 EndNote Library 中,可能先前是透過 Travelling Library 或其他管道插入此筆引用文獻。因此,請在 EndNote Library 新增此筆書目並在Word文件重新 Insert Citation。
  3. 打開 EndNote Library 的 Journal Term List ,將有問題的那筆期刊紀錄刪除 (Delete Term),再重新建立一筆期刊全稱/縮寫紀錄 (New Term)。

 

 

【Mac版】

Mac版 Import List 的資料夾路徑如下:Applications → EndNote → Terms → 挑選1~2個領域的縮寫清單匯入。

 

若您想知道其他期刊名格式的常見修改,如刊名縮寫、斜體、粗體等等,請參考「使用Endnote撰寫文章時,如何更改期刊刊名的字體?」一文。

若您想反過來,將原本刊名為縮寫的文獻改以全稱呈現,其實方法也非常類似,詳見「期刊名縮寫轉全稱」一文。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1/1/20, 2022/5/9

 

【延伸閱讀】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Journal Name刊名縮寫建立方式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