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PubMed的另一種選擇-PubReMiner

PubMed

PubMed PubReMiner (http://hgserver2.amc.nl/cgi-bin/miner/miner2.cgi)是由荷蘭學者Jan Koster自行開發的文獻分析工具,可以將我們透過查詢Pubmed所檢索得到的結果按照不同欄位加以分析、統計,包括出版年份、作者、來源期刊、國家、MeSH…等欄位。

透過PubReMiner的統計分析,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檢索後所得到的文章群,主要發表於哪些期刊、有哪些作者為該領域專家、常用哪些關鍵字、多歸類於哪些MeSH標題、以及發表的年份趨勢…等。

舉例而言,想查詢2019-2020年後有關自閉症與DNA的文章,於檢索欄中輸入autism and dna(如下圖)。

可得檢索結果,共計125筆資料(如下圖)。

各欄位分析如下:

表1:顯示各年代發表的文章數。

表2:顯示檢索結果其所來源期刊的排序。

表3:顯示檢索結果中,較常出現的作者排序。

表4:顯示所檢索的關鍵字ALZHEIMER *、CELL *、DISEASE *、STEM在檢索結果中出現的頻率。

表5:顯示檢索結果中較常出現的MeSH標題詞表排序。

表6:顯示檢索結果文獻中出現的藥物相關資訊。

表7:顯示檢索結果之文獻類型統計。

表8:顯示檢索結果文獻作者所屬國家統計。

針對各欄位的分析,有任何你認為重要的新元素,都可以附加後再查詢。例如,可將MeSH標題表中有關自閉症的標題加入,進行進一步的限縮(如下圖)。

Refine後的檢索結果,共計24筆資料:

想要知道這24篇文章確切的內容,只要點選上方的clip_image012

系統即會將檢索結果導引回PubMed,即可回到PubMed中查看。

PubReMiner提供使用者在檢索PubMed時,另一種不同的檢索方式,面對PubMed資料量越來越大,透過PubReMiner的分析,可以幫助使用者做為篩選文章時的另一種選擇與參考。

想知道更多關於PubReMiner的說明,請見: http://hgserver2.amc.nl/pubreminer/help/help.html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Chiaolun Chen

update by Wen-Chi Huang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