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非法大量下載,從定期更換台大計中密碼做起!

到底是誰

您是否曾遇過連線 IEEE、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SA)……等出版社期刊或資料庫時,卻發現無法正常使用?您以為當守法的乖寶寶就沒事了嗎?駭客可能已盜用您的台大計中帳號密碼,並透過校外連線VPN 進行非法大量下載,讓您成為侵害智慧財產權的冤大頭!

今年圖書館陸續接獲出版社與資料庫廠商回報,電子期刊、資料庫、電子書遭非法大量下載,再次提醒您尊重智慧財產權,合理使用電子資源

大量下載宣導1

大量下載宣導IEEE

http://jpndbs.lib.ntu.edu.tw/DB/illegaldownlod.jpg

當您以非法手段連續大量下載全文,廠商會立即封鎖該使用ip,在查明情況之前,受影響師生皆無法使用該資料庫,更甚者將導致全校師生皆無法使用,嚴重損害師生的權益。而且,一旦查獲您侵害智慧財產權,不僅會被計中停止網路使用權、也需撰寫英文信函向國外資料庫公司解釋並道歉,甚至涉及智慧財產權的法律責任

在此奉勸您,如果因為貪圖一時的方便或利益而吃上官司,實在不值得!

但是,除了當個潔身自愛、奉公守法的好台大人,您還必須當個具備資訊安全知識、懂得保密防諜的台大人!請盡量避免在來路不明的網站以台大信箱或是您慣用的密碼註冊,並且定期更換您的台大計中密碼,常常執行防毒軟體掃毒、清理瀏覽器紀錄,減少您的身分及帳密遭駭客盜用之風險,以免莫名其妙變成非法大量下載的代罪羔羊。

圖書館再次提醒您,請合理使用各種電子資源,包括期刊、文章、資料庫、電子書、專利報告、技術報告、影片、音樂等等,並且時時提醒自己注意網路資訊安全!

大量下載宣導EJ

畢竟在這個網路發達、個資容易外洩的時代,您保護自己的同時,您也保護了台大全體師生的資訊安全及使用權。台大圖書館非常感謝您的配合!

延伸閱讀:台灣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http://ccnet.ntu.edu.tw/rule/NTUrule.htm

圖片來源:Facebook 公視影集粉絲團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42219165800117&set=a.144070038948368.27643.142351955786843&type=1&ref=nf

By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