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瘋世足!世界盃足球賽 16 強後的進球利器:角球 / 自由球(任意球)等定位球攻防分析

world-cup-2014-42-4675815216250880-hp

2014 巴西世足賽 16 強淘汰賽如火如荼開打中,由於晉級球隊多半攻守實力相當,定位球(Set Pieces)往往成為突破僵局的搶分利器!在球賽進行中,攻擊方可獲得的常見定位球類型包含「角球」(Corners kick,防守方將球碰出底線)、自由球(Free Kick,又稱任意球,防守方於禁區外犯規)、以及十二碼罰球(Penalty Kick,又稱點球,防守方於禁區內犯規)等。本屆第一場 16 強賽的第一個進球,就是由巴西內馬爾(Neymar)從左側開角球後由後衛 David Luiz 破門得分,由此可見定位球在比賽中的重要性。本文針對角球與自由球兩種常見的定位球,為您整理了針對過去世足賽(或重要足球賽事)的相關文獻,一起從中挖掘進球的契機!

2014-06-30_224640

2014-06-30_224457

有多篇文獻均針對 2010 年第 19 屆南非世界盃進行定位球分析。第19屆世界杯足球賽決賽階段比賽定位球戰術作用研究」回顧該屆全程 64 場賽事指出,在自由球部分,該屆共計獲判 397 次自由球,射正率 30.2 %,創造 11 個進球;中路自由球以直接射門為主,邊路自由球則以配合射門為主;角球部分,共計獲判 628 個角球,形成 193 個射門機會並創造 14 個進球,通常搭配長傳配合( 90.92 %)無法直接進行射門。「足球比賽之角球標記式分析:以2006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16強為例」回顧 16 強後的 16 場賽事共 158 個角球,指出有 31% 的角球能成功創造射門機會,實質上共有 5 顆進球直接或間接由角球造成(佔所有進球數的 15.6 %),顯見角球為重要進球因素;而角球類型依次數多寡分為內旋球(48.7 %)、外旋球(38.6 %)、短傳、直傳、及小吊球,其中「外旋球」產生了最多的射門機會(46.9 %),並在所有的角球進球中佔最大比例(80 %);角球開出後的第一落點為球門前 6-12 碼區域(40.5 %),其次為球門前 6 碼區域(34.8 %),顯見該區域為角球進攻戰術之最佳區域。德國世界盃足球賽角球之分析」同樣針對 16 強後的角球作分析,指出約每 3 分鐘就會出現一個角球機會;若以每 15 分鐘為單位計算,指出角球發生的高峰在 76-90 分鐘(17.1 %),補時與延長賽加總亦佔 12 %,顯示出最後越關鍵的時刻角球頻率增加。

時間往前回溯,「第 18 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定位球进球分析」回顧了 13 至 18 屆世足賽指出,除第 13 屆定位球進球數佔總進球數 27.1 % 外,其餘均高於 30%;以 18 屆德國世足賽而言,定位球進球總數為 54(佔所有進球數的 36.7 %),類型依序為自由球(42.6 %)、角球(27.8 %)、點球(24 %)、界外球(5.6 %)。「2002-2008年世界杯、欧洲杯进攻战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研究」則回顧 2002 至 2008 年間兩屆世界盃、兩屆歐洲盃四強球隊所參加共計 82 場賽事指出,定位球進攻水準高是一支球隊是否進入強隊行列的重要標誌,統計顯示約 1/3 的進球與定位球戰術有關,其效率遠高於流動進攻。以下為您整理更多關於自由球、角球之相關研究:

(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方能閱讀線上全文)

(標註Star的文獻為 CNKI 論文,因無單篇文章固定 URL,請進入資料庫後再以標題搜尋即可查得)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或「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足球(世足)」AND「角球(自由球/任意球)」等詞彙,如下:

2014-06-30_185033

2014-06-30_185142

本文為您整理了角球、自由球的相關研究文獻,而在定位球中對守門員守備能力考驗最嚴苛的,莫過於十二碼球(點球),在圖書館資源中亦有不少相關研究文獻,我們將後續另文介紹。

2014-06-30_225113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