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Reject我了!你所不知道的投稿秘訣──教你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嘔心瀝血好不容易完成一篇文章,但不知道我的研究主題應投稿至哪一本期刊?哪些期刊的權威性與能見度較高?又哪些期刊的投稿接受率較高,有機會第一次投稿就達陣呢?以下介紹多種選刊系統,幫助你投稿不再困擾~

一、出版社所提供的選刊工具:

1. Elsevier選刊系統–Journal Finder

僅Abstract為必要填寫欄位,且可選擇是否限於某些領域

另外,如果想針對投稿的條件做更多設定,可以利用Refine your research,設定以下條件,讓投稿標的更精準。

提供約50筆的推薦結果。其中提供的參考數據,包含評比分數、文章的接受比例,以及投稿時程。Acceptance的比例,也可以讓你有個心理準備,不要過度期望或失落感太大;投稿的等待時間,也可能為是否要選擇該刊的重要因素。(例:有升等壓力或畢業需求,都可再三思量)

點進期刊查看詳細資訊 。可直接進入投稿頁面,亦可查看指標歷年資訊、更多投稿須知等。但須注意,最新的數據還是要回歸資料庫本身查詢!


2. Wiley選刊系統–Journal Finder

標題與摘要都是必填欄位,限制為3000字,右下角會顯示媒合的程度

查看推薦的期刊,除了大部分系統都會提供的JCR排名之外,亦列出主編群,亦可做為期刊影響力與權威性的判斷。

3. Springer Nature選刊系統–Journal Suggester

在空格中輸入標題、貼上摘要,可限定主題領域(只能選1種),按下 Suggest journal

如果想限縮條件,可以設定的數字如下,大部分只要填寫數字,至於indexing services可用輸入的方式尋找。

查看檢索結果,提供數據包含IF值、文章接受率與所需的時程


4. IEEE選刊系統

IEEE選刊系統除了一般期刊,還可查詢會議論文。關鍵字、片語或文章標題擇一鍵入,亦可填入摘要或將文章全文上傳,點選Add Your File即可上傳全文。

若使用系統提示字詞,會讓推薦結果更精準

推薦結果可依需求排序,並將期刊論文與會議論文分開呈現

論文提供了從投稿到出版的時間長短,可掌握投稿時機;會議論文則列出繳交摘要的期限及會議日期,讓想投稿的你不會錯過。

系統提供直接查詢特定期刊或會議的功能

二、綜合性選刊推薦工具:

1. Edanz Journal Selector

下拉選單,點選「Abstract/Keywords」

在空格中貼上摘要,按下”GO”

搜尋框左下會show出搜尋到的結果數量,15種期刊便直接在底下呈現

選擇Impact Factor排序,可直接瞄準學術影響力高的期刊

點進期刊,了解學術影響力,如:SJR評比、h-index、是否為SCIE或SSCI期刊等。(甚麼是SJR?直接查詢期刊是否屬SCIE或SSCI)同時也列出該期刊中的其他相似文章。

2. Journal Guide

點選Paper Match頁籤,其中標題及摘要可擇一填寫,若希望結果更精確,請兩欄皆填

進入查詢結果,有多項欄位可設定,可選擇只比對過去1-10年間的文章,以及設定影響值(Impact),其影響值是採SNIP指標

共查到68筆建議投稿的期刊。瀏覽系統提供的結果,亦可直接點開任一期刊中,收錄與「準備投稿的文章」最相關之文獻

進入期刊簡介,可看到每一刊所提供的”speed”,意即從投稿、修改、被接受及刊出等,該流程等待時間有多長。並且列出投稿的費用。

3. EndNote Web–Manuscript Matcher

為 EndNote 的雲端帳號,需自行以email申請,登入後之首頁上方,進入中間的選項”Match”

EndNote Web有別於其他資料庫之處:若您有使用EndNote管理文獻的習慣,此處就派上用場了,您可將收集到的Reference分類,設定Group,在這裡選擇特定的Group,系統可獲得更多資訊,判斷您的文章主題、適合的期刊等。

2015-05-19_162945

呈現結果中,除了期刊的IF之外,還可知期刊在JCR的領域分類及排名

2015-05-19_164532

除了從EndNote Web登入之外,還有另一個進入管道:Master Journal List。一樣要先申請帳號密碼才能使用。

點選Match Manuscript,便與上述的操作方式相同。

 

還有更多、更詳盡的說明,請觀看投稿選刊推薦工具說明影片!

 

【延伸閱讀】

 

by Siao-Yu Su  (Updated 2016/10/6, 2017/04/27,2017/12/27,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