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Ovid平台資料庫的 Auto-Alert 快訊訂閱功能

許多資料庫都有貼心的 Alert 快訊服務,幫助您定期追蹤某位作者、某本期刊、某個主題的最新發展,或是某篇文章的被引用情形,本部落格曾介紹 ScopusEBSCOhostWeb of Science 皆有此功能。Ovid資料庫的 Alert 快訊訂閱服務即隱藏於檢索歷史 Search History 裡面。欲使用 Auto-Alert 服務,請先註冊一組 Ovid 資料庫的個人帳號密碼。

以下示範 Auto-Alert 的設定過程,假設利用「Multi-Field Search」的「Author」欄位搜尋”Yueh” 學者的資料,經過後分類限縮為 “Yueh, Hsiu-Ping” 共6筆文獻,將上方 Search History 的區塊展開,選擇剛設定過的檢索策略,即第2筆 “Yueh, Hsiu-Ping” .au.,點選該列最右側的「More」,會出現下拉式選單「Create Auto-Alert」。

2016-04-25_094423

接下來畫面導向設定 Auto-Alert 功能的畫面,請記得在最上列輸入這筆快訊的名稱,下面可以設定發送快訊通知的時間間隔、傳遞方式(建議選擇 Email)、Email 寄送位置、內容格式等,最後於右上角點選「Save」儲存。

2015-06-01_173947

畫面會導回檢索歷史的畫面,顯示已成功儲存剛剛的 Auto-Alert。

2015-06-01_174000

 

假設利用「Multi-Field Search」組合不同欄位,搜尋使用焦點團體訪談法的圖書館相關研究文章,也可循上述步驟設定 Auto-Alert。

2015-06-01_174259

 

在資料庫首頁上方工具列點選「My Workspace」的「My Searches & Alerts」,呈現所有設定過的 Auto-Alert 名稱、檢索策略、檢索筆數的列表。

2015-06-01_174646

 

設定完 Auto-Alert,以後就不必每次都要到資料庫反覆輸入檢索詞,確認感興趣的議題、學者是否有發表新文章,只要透過 e-mail 定期收信追蹤即可,是不是很方便呢?

 

by Chih-Lo Chen    (2017/12/28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