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做了這件事,英文口語都變好了呢!Shadow Reading的魅力

若談到練習口語最好的方法,那就是跟唸 (Shadow Reading)。

Shadow Reading兩字的意思是「影子閱讀」,學習者像影子,跟著老師或有聲文章朗讀。同學皆知,英語是一個節奏 (Rhythm) 的語言,唸起來有輕、重音、有速度 (Tempo)。一句話唸起來不是以單個字為單位,而是以字組為單位,說話的速度則是快快慢慢。跟唸是一種多元化的口語練習,因為學習者必須跟著聽到的英語朗讀,因此不但可學到單字的正確發音,更可掌握句子中字的輕重音 (Stress)、連音 (Linking Words)、字組 (Thought Groups)、以及句子整體的語調 (Intonation)。多多跟唸,持之以恆,可使英語說的流利自然,是提升口語能力的最佳方法。

為說明跟唸的好處,試舉一簡單例句分析:This is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這句話,當我們看著文字唸的時候,字都是一樣大,唸不出輕重快慢,也看不出句子中的停頓。但依據英語的節奏,句中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要唸重,才能將意思表達清楚。因此這句話唸起來應該是:

This is the house that / Jack built.

此處名詞、動詞用大的黑體字標示,代表重音,要唸重、唸慢;小的字要唸輕、唸快,有些字要黏在一起唸。「/」 這個符號代表 「字組」 (Thought Group/Sense Group) 及「停頓」 (Pause)。因此在大聲跟唸時,我們自然就會隨著聽到的聲音,將字組合在一起,意識到英語的節奏。不僅如此,跟唸也提醒我們經常會遺漏的字尾 (word ending),如:That sounds great.  I have two pictures. 動詞後的s及名詞的多數,漏掉字尾造成文法錯誤。另外,我們也會發現英語有很多連音:They plan to rob us. “rob us”(搶我們)兩字唸快了聽起來就像bus(公車),因此必須要連起來唸,才會說的自然流利。這些都需要同學不斷嘗試,用耳朵仔細聽,用嘴巴大聲唸。

通常與人溝通時,同學可能會發現,每一個字都說清楚了,為何對方聽不懂。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忽略了構成句子節奏的「字組」 (Thought Group) 與停頓 (Pause)。若是沒有將句子分成有意義的小段或字組,則無法清楚表達意義;適當的停頓,是為了給聽話者思考的時間。

茲舉例說明:

1) Did you kill the chicken in the kitchen?
這句話斷句的地方 “Did you kill” 及 “Did you kill the chicken” 會造成句意的不同。

  1. a) Did you kill /  the chicken in the kitchen? 你殺了廚房裡的雞嗎?
  2. b) Did you kill the chicken /  in the kitchen?  你在廚房殺雞嗎?

2) Lisa said, “My dog is intelligent.”

  1. a) Lisa said, / “My dog is intelligent.” 麗莎說:「我的狗很聰明。」
  2. b) “Lisa, ” / said my dog, / “is intelligent. ” 將 said my dog唸成一組,就變成狗說麗莎很聰明。

3) Woman, without her man, is a beast.

  1. a) Woman, / without her man, / is a beast.
    將 without her man 唸成一個字組,意思是:「女人,沒有她的男人,是野獸。」
  2. b) Woman, without her, /  man is a beast.
    如果將Woman, without her唸成一組,意義就剛好相反:「女人,沒有她,男人是野獸。」

這幾個例子足以說明Thought Groups 的重要性;而句子中適當的停頓,展示出您良好的英語節奏感及說英語的高度自信。

同學們一定會問:過去學英語跟著老師唸,現在如何取得跟唸的資源自學?個人認為英國廣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的BBC Learning English「學習英語」網站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是一個值得同學們終身使用的免費網路資源。Learning English 網站內容包羅萬象,最可貴的是該網站上的資訊,時時刻刻都在更新,善加利用,可獲得知識並隨時都與世界接軌。

2016-11-29_142411

一般來說,Learning English 的節目主持人說的英語非常清楚,容易跟唸。首頁分兩大類:課程 (Courses) 及 專題 (Features),我願意推薦 Features中的Words in the News6 Minute English 給同學們做跟讀練習。

Words in the News 例子】

2016-11-29_142713

6 Minute English 例子】

2016-11-29_143102

同學可選擇個人有興趣的內容,將PDF文字及MP3聲音檔下載到手機中,隨時隨地聽、唸。

跟唸步驟如下:

1) 點開聲音檔對照文字跟唸並用手機錄音
2 ) 唸不順的單詞或句子,可單獨反覆練習
3) 跟唸數次跟上速度後,將聲音檔音量關小,自己朗讀聲音增大
4) 最後,若能不看文字,朗讀速度與聲音檔同步,那就表示這段學習成功了。

有人擔心跟唸英式英語,會導致自己的英語說的不英、不美,這個憂慮大可不必。跟唸的目標不是模仿母語人士的口音,也不是在鍛鍊甚麼口音。重要的目的是讓自己說準確清楚的英語,也就是說,單字發音準確、字的重音正確、句子有輕重快慢的節奏。有興趣終身學習英語的同學們,可充分利用手機及豐富的BBC Learning English網站,給自己創造一個聽、說、讀、寫隨身攜帶的英語學習環境。擺脫對老師或母語人士的依賴,不求人,不花錢,您的口語進步神速!加油!

撰稿:台大外文系周樹華教授

編輯:Annie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