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ex:簡單易懂的評估指標,呈現出多數文章的被引用表現

透過期刊論文被引用的次數 (Time Cited),可以反映這篇論文對之後研究的影響程度。一般而言,引用次數愈高者,表示有愈多人參考引用這篇文章,其影響也就愈深遠。除了觀察引用次數的高低、計算引用次數的平均值 (Average Citation) 之外,還可以利用 h-index 得知某一作者機構整體論文發表的質與量喔!

J.E. Hirsch 於 2005 年提出統計指標 h-index (註1),h-index 的計算方法是將被引用的文章按照引用次數排序,引用次數高的排在最前面,引用次數少的排在最後,從排序的結果可看出被引用的文章「h篇文章至少被引用h」。臺大圖書資訊系黃慕萱教授曾撰文說明 h-index 是一簡單易懂的評估指標,不像平均值會受極值影響,反而可呈現出多數文章的被引用表現 (註2) 。

 

【以 h-index 評鑑作者】

一位發表量極大但文章被引用次數普遍較低的學者,和一位發表量較少但文章被引用次數普遍較高的學者,他們的h-index值有可能是一樣的!

以下以著名物理學家霍金 (Stephen William Hawking, 1942-2018) 為例。

1. Web of Science的查詢方式

(1) 切換至「Researchers」(研究人員) 頁籤,並在檢索框輸入作者姓名:

(2) 進入該筆作者紀錄,即可看到 h-index 為 82:

 

2. Scopus的查詢方式

(1) 切換至「作者」頁籤,在檢索框輸入作者姓名:

(2) 可於查詢結果看到 h-index 為 77:

3. Google Scholar的查詢方式

(1) 輸入作者姓名,查詢作者的個人學術檔案:

(2) 查得 h-index 為 130:

💡 提醒您:h-index 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值,由於各資料庫與搜尋引擎收錄範圍不同,查得的 h-index 數字不同是正常現象。


 

【以 h-index 評鑑系所】

以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的檢索結果做說明:

步驟1:於 Documents 頁籤,下拉式選單選擇「Address」→ 輸入欲查詢的系所的縮寫 → 按Search進行查詢。若不確定機構名稱應如何縮寫,請參考這篇文章

以社工系為例,選擇地址欄位 (Address) ,輸入臺大社工系之縮寫 (natl taiwan univ same social work) 進行查詢。補充說明,「SAME」可限定前後詞彙出現在同一行,若僅用「AND」,會查到臺灣大學其他系所和其他大學社工系合著的文章。

步驟2得出查詢結果後,點選 citation report。

步驟3:從引用報告可看到 Web of Science 收錄 146 篇臺大社工系發表的論文,其 h-index 為 23,也就是這些論文中,有 23 篇文章至少被引用 23 次以上。

我們可以進一步利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以地址欄位 (Address) 查得其他學校社工系的 h-index 數值,便可以跟臺大社工系的 h-index 數值做比較。誠如臺大圖資系黃慕萱教授所言,h-index 是簡單易懂的評估指標,呈現出多數文章的被引用表現:當「甲校 h-index 值大於乙校時,表示甲校的論文整體質量表現較乙校為佳。」

 

註1:Hirsch, Jorge E., (2005), “An index to quantify an individual’s scientific research output,” PNAS 102(46):16569-16572.

註2:統計小辭典─h-index指標

 

by Shelley Yeh  2011.10.7
Updated by Siao-Yu Su, Chih-Lo Chen , Ya-tzu Liu 2015.12.31, 2017.1.5, 2021.1.28, 2021.8.12, 2022.5.6.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