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知某期刊是否被EI收錄?

2016-03-23_111652

若因投稿或評鑑需要,欲得知某期刊是否被 EI 收錄,其實就是確認該期刊是否包含在 EV 平台中的 COMPENDEX 資料庫索引範圍內。說明如下:

一、EI 背景介紹

Engineering Index(簡稱EI)是於1884年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土木系教授 Dr. John Butler Johnson 所創,起初是以每月固定刊登於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gineering Societies 專欄的方式,提供精選工程文獻的索引與摘要資訊。1918年,EI 被 ASME(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接手,於1969年發展成了名為 COMPENDEXCOMPuterized ENgineering inDEX) 的機讀格式產品,並於1995年被收錄於當時剛推出的 EngineeringVillage.com 線上檢索平台內。1998年,被Elsevier 公司買下與後續經營。

總結來說,COMPENDEX 是 EI 衍生而成的資料庫型式產品,堪稱目前相當主要且詳盡的工程文獻索摘工具,透過 Engineering Villege(EV)平台提供檢索利用。

 

 二、EI 收錄清單

COMPENDEX 資料庫索引的資料類型,包括期刊與非期刊(會議論文集與部分單行本、叢書等)兩大部分, Ei Compendex 的官方網站有定期更新收錄的刊物清單,可使用官網免費提供的 Excel 清單查證是否有收錄。查詢步驟如下:
1. 進入官方網站 
https://www.elsevier.com/solutions/engineering-village/databases
2. 於Compendex區塊點選「View more+」
3. 下載Compendex source list

 

若您要查詢的期刊,不在上列最新的收錄清單表內,則可利用 COMPENDEX 資料庫介面右方的 Browse Indexes方塊之 Source Title 查詢,確認過去是否曾經被收錄其中。(註:臺大自2017年起未訂購COMPENDEX 資料庫)

 

三、相關補充資訊

  1. 嚴格而論,一般所謂被 EI 收錄,應是專指 COMPENDEX 資料庫,而非只要被 EV 平台收錄都算(EV平台內尚包括 Inspec 等其他圖書、專利類資料庫,多須另外訂購);但若評鑑單位將收錄標準放寬,則另當別論。如果您所屬單位之圖書館只訂購該平台的COMPENDEX 資料庫,因此進入EV介面後,系統預設的查詢範圍就是 COMPENDEX 資料庫。
  2. 期刊或會議論文集要如何被 EI 收錄?請參見 :http://suggestor.ei.engineeringvillage.com/
  3. 在未訂購COMPENDEX的狀況下,如何查證刊物的收錄情形?亦可參考此實例

 

參考資料:http://www.elsevier.com/online-tools/engineering-village Elsevier Taiwan 提供資訊。

 

by Ying-Lin Liu  (2017/12/11, 2019/5/1, 2021/3/30, 2023/1/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