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與學術評鑑相關問題懶人包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4月3日

若您是老師、或老師的研究助理,可能曾為了申請研究計畫、教師升等、或配合學術評鑑…等原因,而想了解諸如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期刊排名…的箇中奧妙,以及想知道如何用圖書館提供的工具查詢所需。本文彙整了系列常問問題,希望能幫助您更快釐清需求,並透過適切的途徑找到相關數據!


【Q1. 什麼是 Impact Factor?如何查詢?】

「Impact Factor」中譯「影響指數」或「影響係數」,是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以呈現其影響力的指標,計算公式如下(以計算 2010 年為例):

查詢「Impact Factor」的管道為「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以下簡稱JCR),提供包含 Impact Factor 在內的多種期刊評鑑指標。詳細請參考:

另外,Impact Factor 是專作「期刊」評鑑之用,並無「文章」、「作者」或「機構」的「Impact Factor」。若您想知道其他適用於非期刊的學術評鑑指標,請參考Q10~Q12


 

【Q2. JCR 和常聽到的 SCI、SSCI 是否有關?】

這要從「Web of Science」(以下簡稱WOS)說起。WOS 為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其下包含「SCIE」、「SSCI」、「A&HCI」等子資料庫;當中的「SCIE」和「SSCI」資料庫又被製作成評鑑型的「JCR」和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以下簡稱ESI)資料庫。詳細請參考:


 

【Q3. SCIE 和 SSCI 的期刊,就一定收錄在 JCR 中嗎?】

原則上如此,但有少數例外:

  • 期刊被「WOS」資料庫剔除:由於出版社會進行已收錄期刊的淘汰 (請見 Editorial selection process),某些期刊可能原被收錄於「WOS」,後遭剔除,剔除後就不會出現在「JCR」中。
  • 其他原因:某些期刊因自我引用過高或其他原因,雖然期刊本身尚未被WOS」剔除,但已先在「JCR」中遭排除,在「JCR HELP」網頁中會註明變更的期刊清單與原因。

 

【Q4. 非 JCR 收錄的期刊,還可查到 Impact Factor 嗎?】

無法。「Impact Factor」是「JCR」的獨家指標,並無他處提供。若非「JCR」收錄的期刊,就不會有「Impact Factor」,但您可參考 Q5,選擇其他適用的指標。


 

【Q5. 非 JCR 收錄的期刊,有其他評鑑指標可參考嗎?】

您可以試試看「SCOPUS」資料庫。「SCOPUS」提供「SJR」、「SNIP」、「CiteScore」等期刊評鑑指標,意義如下:

  • SJR:導入引用權重的概念,被高品質期刊引用獲得的分數提升更顯著。詳細請參考「SJR」。
  • SNIP:強調將各領域引用次數標準化以利跨領域比較。詳細請參考「SNIP」。
  • CiteScore:詳細請參考本文說明

將「SCOPUS」與「JCR」提供的各項指標,綜合比較如下(部分參考自「The evolution of journal assessment」):

 


 

【Q6. 以上種種指標,是否可作為期刊排名的依據呢?】

可以。以下透過範例說明:

  • JCR中,您可作出如下的陳述:
    • 根據 2010 年的「Impact Factor」,期刊「Biomass & Bioenergy」於農業工程(Agricultural engineering)領域中,排名第 2。
    • 根據 2010 年的「Immediacy Index」,期刊「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於電腦科學的人工智慧(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領域中,排名第 5。
  • ESI篩選過去 10 年內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50% 期刊,您可作出如下的陳述:
    • 根據 2012 年 5 月 23 日查詢ESI資料庫的結果,期刊「Food chemistry」在農學領域(Agricultural science),總被引次數排名第 3。
    • 由於ESI每 2 個月更新一次,每次更新後會有所變動,因此最好附註查詢的時間點。
  • SCOPUS」的指標,SJR 與 SNIP 需分別官方網站查詢排名資訊,CiteScore 則可於 Scopus 中查得。詳見如下:

 

【Q7. 如何查詢某期刊是否為 SCIE (或某資料庫)的期刊?】

有時學術界會以期刊是否收錄於「某資料庫」作為評估的參考,最常見的詢問為:該期刊是不是SCIE、SSCI、A&HCI、SCOPUS、EI、或臺灣TSSCI、THCI的期刊?

此問題有兩種確認方式:

  1. 分別上各資料庫的官方網站,查看有無公布所收錄的期刊清單。以上列資料庫為例:
  2. 或直接進入資料庫,以期刊名稱或文章名稱查詢,以確認該期刊(文章)是否收錄於其中。

 

【Q8. 某期刊曾收錄於 SCIE (或某資料庫),現已被剔除,如何認定?

很多資料庫都有評估現有期刊的機制,有些原本收錄的期刊可能因過度自引、刊物轉型、拖刊等原因而遭到排除。假設老師文章刊登的期刊,原本收在「SCIE」中,但後來該期刊遭到剔除,那該篇文章是否仍算發表於「SCIE」期刊呢?

建議您直接詢問該考核或評鑑單位就是那份評鑑資料最後要交到的單位),例如國科會或校內研教單位…等,以了解認定標準,因為事實上並沒有標準答案,端看該單位如何認定。


 

【Q9. 總結來說,期刊有哪些可作學術評鑑參考的指標?】

您可能針對刊登自己文章的期刊、或針對自己系上創辦的期刊,想要描述該刊物的學術評比狀況,概略可分為兩個面向:


 

【Q10. 若非期刊,文章有可作學術評鑑參考的指標嗎?】

以下將常見的文章評鑑區分為「被引用狀況」和「發表刊物」兩種面向:

  • 「被引用狀況」:
    • 被引用次數:有些資料庫可查詢文章被引用次數,詳見「如何查詢文章的被引用次數(Times Cited)」一文。
    • 其他對被引績效的認證:例如該文章是否為「Highly Cited Papers」或「Hot Papers」,以作為該文章是否屬「高被引」的認證。詳見 Q11
  • 「發表刊物」:以文章所發表的期刊作為參考,有點類似於「我這篇文章發表在高聲望的期刊上,可見這篇文章是很厲害的研究」。詳細見 Q9 的內容。

 

【Q11. 什麼是 Highly Cited Papers 和 Hot Papers?如何查詢?】

這是 Q2 中「ESI」資料庫對文章被引用績效的認證,分別代表領域內長期與短期最具影響力的研究:

  • Highly Cited Papers:過去 10 年間,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1% 的文章
  • Hot Papers:過去 2 年間,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0.1% 的文章

詳細查詢方式請參考「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由於「Highly Cited Papers」和「Hot Papers」均為ESI的指標,因此若非從ESI資料庫查得,無法稱之為「Highly Cited Papers」或「Hot Papers」。


 

【Q12. 作者、機構有可作學術評鑑參考的指標嗎?】

以下將常見的作者、機構評鑑區分為「文章評鑑」、「H-index」、「其他被引績效認證」三種面向:

  • 「文章評鑑」:無論對作者或機構,最終我們檢視的單位,往往還是會落實到對該作者或機構所發表文章的檢視,例如:某作者發表文章的被引用次數、某機構有多少「Highly Cited Papers」或「Hot Papers」…等,因此您可參考在Q10 中提到的面向。
  • 「H-index」:這是一個同時評估文章發表量與被引用次數的指標,顯示某學者或機構「至少有 H 篇文章被引用了 H 次」。
  • 「其他被引績效認證」:該作者、機構是否屬於高被引?您可用前述的「ESI」資料庫查詢,其篩選出過去 10 年間,各領域於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1% 的作者和機構。您可利用「ESI」作如下的陳述:
    • 根據 2012 年 5 月 25 日查詢「ESI」資料庫的結果,臺灣大學在「ESI」的 22 個學科領域中,共在 19 個領域進入高被引機構,其中工程領域(Engineering)排名第 26 名。
    • 詳細查詢方式請參考「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Q13. 投稿的期刊僅部分年份有Impact Factor值,為什麼呢?】

1. 若該期刊被收在AHCI及ESCI,但未收錄於SCIE,僅從2022年起有IF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自2021年起擴大收錄範圍,不僅限於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 與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期刊,同時也包含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期刊及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期刊。
  • ESCI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期刊代表是SCIE、SSCI及A&HCI的候選期刊,它們符合品質標準,但仍需持續觀察是否達到高影響力的標準。若品質下降的期刊,也可能會從SCIE、SSCI及A&HCI期刊轉移到 ESCI期刊。
  • JCR資料庫原僅針對 SCIE 與 SSCI 期刊提供IF值。自2023年起公布的數據中,即2022 JCR Data,才開始提供 AHCI 與 ESCI 期刊的IF值。

2. 期刊被列為當年度遭鎮壓期刊(Suppression Titles),該年度不會有IF值

 

本文並非鼓吹以上工具或指標是學術評鑑的王道,每種工具與指標都各有其侷限。事實上學術評鑑應以更多元並符合個別研究取向的方式進行,才能達到客觀。本文僅就圖書館提供的工具提出概念釐清與查詢指引,希望能對正為相關數據苦惱的師生有一點幫助!

 

作者:張育銘

本文更新歷程:
Chih-Lo Chen  2017/3/23
Ying-Fang Huang  2021/10/25、2022/8/31
Siao-Yu Su  2024/03/22
Chih-Lo Chen  2024/4/3


 

【相關影片】臺大圖書館HELP頻道 > 播放清單 > 量化學術評鑑指標J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