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以 JCR 為例

2013-02-28_230818

我們曾介紹過以 Web of ScienceScopus 查詢與分析特定期刊被引用狀況的方法,本文將介紹「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以下簡稱 JCR )。

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 是以分析「文獻」的層次為主,用來挖掘該期刊收錄的文獻被哪些「文獻」所引用,以及這些「文獻」分佈於哪些期刊、國家、研究機構等。「JCR」則是以「期刊」為分析層次,基於期刊被引用計算發展出如 Journal Impact Factor (簡稱JIF值、IF值)等多種評比指標,並可作為期刊排名依據。本文以國科會的《生醫科學雜誌》(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ISSN:1021-7770) 為例,介紹如何在JCR資料庫中查詢其各項期刊評比指標。

【JCR 期刊評比指標之數值與排名】

首先注意,原本JCR的分析來源是 Web of Science 中的「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與「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資料庫,即所謂的「SCIE」或「SSCI」的期刊

但是2021年JCR發佈新平台,當年度提供的2020 JCR Data中納入了「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與「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資料庫,「AHCI」與「ESCI」未提供JIF 值,並於新平台新增了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指標 (簡稱JCI值),適用於 SCIE、SSCI、AHCI 與 ESCI。

之後 JCR在2023年 (即提供2022 JCR Data),對於 AHCI 與 ESCI 也開始提供了IF值,只是尚未提供主題類別的期刊排名資訊

關於Impact Factor查詢方法請參考此文章,關於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的查詢方法請參考此文章

我們以查詢《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期刊為例,說明JCR所提供的相關期刊評比指標。

 

查到該刊,點選進入「期刊專頁」查看詳細資訊。在JCR YEAR 選擇「All years」,,可看到該期刊各年度的各項期刊評比指標 (各指標意義詳見此文章):

然而,單看這些指標的「數值」,對期刊被引用狀況的了解可能仍不夠「具體」。多數人往往想更進一步知道「跟同領域的其它期刊相較如何?」或是「在這個領域中,該期刊的排名名次是高還低?」。

請先設定欲查詢年度後,見下方「Rank by Journal Impact Factor」處,可看到該期刊的所屬領域,以及各年度之 Impact Factor 於該領域中的排名與等級 (Q1-Q4):

以此例而言,此刊 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在「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領域計有 136 種期刊中排名 13,屬於 Q1 等級。

若想知道「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5-Year Impact Factor」排名查找方式,可以參考此文章。經查「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領域,可得知《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5-Year Impact Factor」值為「10.9」,在136種期刊清單中,排名為 13 名。

您也可以自行換算成「相對排名」,即「13 / 136 = 9.56%」,意味《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2022 年 5-Year Impact Factor」在「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領域中排名前 9.56%

而其他的「Immediacy Index」、「Eigenfactor」、「Article Influence」等指標,也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找出排名資訊。


【找出被哪些期刊引用了?這些期刊的 IF 值狀況?】

在「期刊專頁」中,有一個「Citation network」區域,可用來找出「該年度哪些期刊引用過這本期刊、以及引用這本期刊歷年的文章各幾次」:

以此例而言,若從「2022 年的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期刊專頁中,在「Cited Half-life Data」選項,點選2022 年列的「>」,可以看出《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此刊文獻,被其他其刊文獻引用的情況

  • 2022 年所有引用《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單一期刊中,計有183次的被引用次數,這些被引用次數來自於122種期刊,其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是引用次數最多的,共計 11 次。

  • 如果想了解《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所有歷年的「Cited Half-life Data」,登入帳號後可點選右上角的「Export」,下載「Cited Half-life Data」。
  • 在下載的「Cited Half-life Data」中,可看到「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期刊縮寫為 INT J MOL SCI)」所有年份引用《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 385 次中,除了引用2022年文章 11 次外,還有33 次是引用2021 年的文章、58 次是引用 2020 年的文章、58 次是引用 2019 年的文章,以此類推。
  • 除此之外,也可看出所有引用《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期刊有哪些,以及其本身的 Impact Factor 值。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期刊縮寫為 INT J MOL SCI) 2022年的Impact Factor 值為「5.6」。

同樣的,若從「2022 年的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期刊專頁中,點選「Citing Half-life Data」選項,則可以查看《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此刊文獻中,引用其他期刊文獻的情況,就不再贅述。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Mei-Mei Chang 2021/9/29、李明錦(Ming-Ching Lee) 2022/5/9, 2023/3/18

【相關文章】

 

【教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