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善加利用的臺大圖書館所蒐藏之報紙新聞資源

臺大圖書館蒐藏有數量眾多的報紙新聞資源,可分為紙本和電子資源,以下將分別介紹:

  • 紙本報紙:若您有特定要看的特定報紙、或一定要翻閱原版,可使用紙本報紙。
  • 電子資源:若您想用關鍵字查詢新聞,可用新聞報紙資料庫。

【紙本報紙查詢】

可先利用「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進階檢索功能,資料類型限縮為報紙,搜尋本館是否有訂閱該報、以及其陳列位置,了解報紙為一般合訂本、縮印本或微捲。

例如搜尋《中國時報》,可查到4個館藏地,請逐一點選,了解詳細架位、收錄年代卷期之資訊,並確認取得方式。

※ 本館陳列報紙的原則請詳見〈常見問題:請問報紙在那裡?〉。


 

【電子資源查詢】

以下介紹常用的報紙新聞資料庫,若於校外使用,請記得設定 校外連線VPN

一、台灣地區新聞報紙
二、歐美地區新聞報紙
三、亞洲地區新聞報紙


一、臺灣地區新聞報紙資料庫

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
  • 收錄內容:聯合報系8種報紙(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星報、Upaper、美洲世界日報、歐洲日報)之線上全文。除已停刊者,皆自創刊迄今收錄。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純文字+(原網站新聞附圖)。
  • 使用說明:除了關鍵字檢索外,還提供報版瀏覽、分類新聞、主題新聞與個股新聞的瀏覽分類。 [手冊]
  • 補充:台灣新聞智慧網可取得下列3報的全版報紙影像:聯合報、聯合晚報、經濟日報。
  • 注意事項:若有使用大量資料分析之需求,請向原廠申請新聞授權


聯合報數位版
  • 收錄內容:提供國際趨勢、政策評析、財經議題、教育前線與生活新知,完整呈現報紙版面,收錄一週報紙內容及全台地方版新聞。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文字+圖片。
  • 特別注意:網路5人版

 


知識贏家
  • 收錄內容:中時報系四種報紙的線上全文──中國時報 (1994年迄今)、工商時報 (1994年迄今)、中時晚報 (1994/1/1-2005/10/31)、旺報 (2009/8/11迄今)。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純文字+(原網站新聞附圖),另外提供近一週的全版影像
  • 使用說明:
    • 首頁提供了多種分類瀏覽,如需搜尋特定新聞,請進入「資料檢索」。
    • 資料檢索分為「全版影像檢索」及「新聞檢索」。
      • 全版影像檢索──只能檢索近一週的新聞,提供全版報紙影像。
      • 新聞檢索──適合檢索較久以前的新聞,可查看單篇報導的剪報影像。
  • 補充:台灣新聞智慧網 可取得中國時報的全版報紙影像。


自由時報 
  • 收錄內容:自由時報官方網站,收錄 2005/01/01 迄今之線上全文。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純文字+(原網站新聞附圖)。
  • 使用說明:查詢時間區間限短於 3 個月內。

2012-11-28_181115


蘋果日報
  • 收錄內容:蘋果日報官方網站,收錄 2003/5/2 迄今之線上全文。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純文字+(原網站新聞附圖或影音)
  • 補充:「台灣新聞智慧網」可搜尋2004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索引摘要。

2012-11-28_181210


中央通訊社中英文新聞資料庫
  • 收錄內容:收錄自 1991 年起之中央社中文新聞,及自 1996 年起之中央社英文新聞。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2012-11-28_180850


 

接下來是國內跨多報刊、報系的綜合型新聞報紙資料庫:

台灣新聞智慧網
  • 收錄內容:國內多種報刊。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5種報刊附原版報紙影像,其餘只有索引摘要,詳細收錄範圍請見此頁
    • 有全版報紙影像:聯合報 (1951/09-2020/12/31)、聯合晚報 (1996/2/22-2010/12/31)、經濟日報(1967/4/17-2010/12/31)、中國時報 (1950/10/2-2020/12/31)、中央日報 (1928/2/1-2006/5/31)。
      ※全版影像會延遲上架
    • 索引摘要:自由時報 (2003/2/1-2017/12/31)、蘋果日報 (2004/12/1-2017/12/31)、工商時報(1996/1/1-2017/12/31)、中華日報 (2005-2017/12/31)、人間福報 (2000/4-2009)等。
  • 使用說明:除了檢索功能,還提供全報瀏覽、主題瀏覽、各地新聞、上市上櫃公司與全站快搜等功能。
  • 與舊版資料庫相異之處:年份較新、不需要安裝閱讀軟體、瀏覽器不限 IE。


慧科大中華新聞網
  • 收錄內容:含臺灣之自由時報、民眾日報、台灣新生報、英文台北時報、今周刊、商業周刊、遠見雜誌、新新聞、Smart智富月刊…等 50 餘種報紙雜誌,詳細收錄報刊與年份請參考 資料庫收錄清單 (2021年9月更新)。
  • 收錄方式:非逐篇收錄,僅選錄部份新聞。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 使用說明[手冊]:主要功能為使用「關鍵字」搜尋特定媒體的文章、搜羅某公司所有新聞。如果想瀏覽某份雜誌在特定日期範圍內的所有文章,或尋找某一天某版面的報紙報導,檢索方法請見此文章示範。
  • 特別注意:網路5人版,使用完畢請記得退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網

  • 收錄內容:涵蓋20種民國三十至五十年代間發行的舊報紙,包含臺灣民聲日報、臺灣力行報、民報、更生報、正氣中華、外交部周報、工人報、台東新報、大華新聞、攝影新聞、天聲日報、中國日報、青光日報、商工日報、自強晚報、成都晚報等。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原版報紙影像。均採整版報紙黑白掃描,並建立新聞標題等資料,以方便檢索。
  • 使用說明:簡介操作手冊文章

 


國內各報刊、報系資料庫林立分散,以下為各主要報刊於各資料庫內的分佈概況:

透過以上表格,您可以依據所需選擇適合的資料庫。例如:


 

二、歐美地區新聞資料庫

Newspaper Source [EBSCOhost]
  • 收錄內容:收錄5種美國報紙(National Newspaper)和60餘種國際性報紙(International Newspaper)的完整全文,並包含美國境內300餘種地方性報紙(U.S. Regional Newspaper)的精選全文,也提供66份電視與廣播新聞稿的全文。包括:Washington Post (華盛頓郵報)、USA Today (今日美國)、CNN Breaking News、Daily Mail (每日郵報)、Toronto Star (多倫多星報)、The Australian (澳洲人報)、Bangkok Post (曼谷郵報)、Manila Times (馬尼拉時報)等。
  • 收錄方式:非逐篇收錄,僅選錄部份新聞。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1984年-1889 年僅收錄摘要,1990年之後始有全文,部分報紙僅提供書目而無全文。
  • 使用說明:點選資料庫右上角「Publication」,可瀏覽報刊清單,了解其涵蓋年代、有收錄全文(HTML Full Text)或僅提供書目資訊(Bibliographic Records)。Newspaper Source 屬於 EBSCOhost資料庫平台的子資料庫,其檢索功能與一般文獻資料庫的檢索方式類似,可參考〈EBSCOhost 完整教學懶人包〉。


Regional Business News [EBSCOhost]
  • 收錄內容:收錄逾 250 種美國地區的新聞報紙,涵蓋美國都會區與鄉村地區的商業出版品,主題內容多元,亦有聚焦歐亞非洲等國的報紙,詳見收錄清單
  • 收錄方式:有全文,部分報刊只有索引摘要。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 使用說明:點選資料庫右上角「Publication」,可瀏覽報刊清單,了解其涵蓋年代、有收錄全文(HTML Full Text)或僅提供書目資訊(Bibliographic Records)。

ABI/INFORM [ProQuest]

  • 收錄內容:收錄約100種國際新聞報紙,包括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
    Newsweek (新聞週刊)、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
    The Banker (銀行家)、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投資者商業日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
    Economic Times (印度經濟時報)、Les Echos (法國回聲報)等。
  • 收錄方式:有全文,部分報刊只有索引摘要。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 使用說明:點選資料庫右上角「出版物」,可瀏覽報刊清單,了解其涵蓋年代、有收錄全文(HTML Full Text)或僅提供書目資訊(Bibliographic Records)。


Times Digital Archive -TDA [HUSO]
  • 收錄內容:英國泰晤士報自創刊號 1785 年- 1900 年典藏資料庫,且是目前圖書館新聞類資料庫中回溯年分最久遠的,可作為研究歷史事件的重要素材。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原版報紙影像。
  • 詳細請參考操作說明
  • 補充說明:
    • Gale平台也有此資料庫,收錄範圍是1785-1985年。
    • Factiva可取得 1981 年迄今的泰晤士報全文。
    • 本館也有 1999-2001 年的泰晤士報紙本,請參考館藏地使用。

TDA HUSO

另外,本館也有「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LS, 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可透過以下管道取得:

 


Factiva

  • 收錄內容:Factiva由道瓊社及路透社提供重要的商業新聞和資訊及多種內部內容傳送工具和服務,是企業用來追蹤與搜尋商業資訊的工具,收錄內容超過200個國家,28種語言,36,000種資訊來源(包含台灣)之報章、期刊雜誌、通訊社新聞、電視廣播新聞稿、公司報告以及照片等。包含:
    • 國際與地方報紙:The New York Times 美國《紐約時報》、Financial Times 英國《金融時報》、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之美國版/中國版/日本版、The Times 英國《泰晤士報》…等。
    • 期刊雜誌:Forbes 美國《富比士》、Fortune 美國《財富雙週刊》、Time 美國《時代雜誌》、Newsweek 美國《新聞周刊》…等。
    • 通訊社新聞:Dow Jones、Reuters、The Associated Press、PR Newswire、M2 Presswire…等。
    • 電視、廣播新聞稿:BBC、CNN、ABC、CBS、NBC、Fox…等。
  • 收錄方式:非逐篇收錄,僅選錄部份新聞。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 特別注意:線上3人版,使用期限至2024年11月30日。

2012-11-29_124931


 

三、亞洲地區的新聞報紙資料庫

中國重要報紙全文數據庫–CNKI系列數據庫
  • 收錄內容:收錄 2000 年迄今中國大陸地區中央及各級地方出版約 1000 種綜合類、專業類報紙,但本館僅可使用政軍法、經濟與管理兩個專輯中 2000-2009 年的全文,其餘專輯、年份僅可閱讀索引摘要。
  • 收錄方式:非逐篇收錄,僅選錄部份新聞。
  • 全文形式:純文字/無圖。

2012-11-29_213324

  • 【補充】免費的網路資源 ABBAO (AB報),收錄中國大陸自中央到地方近千種報紙的全版彩色影像掃描,網站本身僅能按報刊、日期瀏覽內文,但無法以關鍵字查詢文章,剛好可與「中國重要報紙全文數據庫」互補。當您在「中國重要報紙全文數據庫」查到某些報導,欲進一步閱讀全文時,可按書目資料中的報名、日期、版號資訊,進一步至「ABBAO」中查看有無線上全文。

2012-11-29_213944


香港舊報紙 old HK newspapers collection 

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製作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免費提供舊報紙的數位化圖文影像,使用方式請見此文章。收錄的報紙與年代範圍如下:


端傳媒
  • 收錄內容:端傳媒創立於2015年,立足香港,面向全球華語讀者,擁有20多位全職專業記者編輯與超過300位撰稿人及特約記者,遍佈全球20多個國家5大洲,深入剖析在地及國際事務。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臺大圖書館自2021年起為付費制會員。
  • 全文形式:圖文網頁
  • 使用說明:線上50人版

讀賣新聞歷史館
  • 收錄內容:收錄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自1874年創刊迄今的完整內容,同步收錄1989年創刊的英文版「The Daily Yomiuri」。
  • 收錄方式:逐篇收錄。
  • 全文形式:原版報紙影像。
  • 使用說明:線上1人版如何查詢本館日文報紙

2012-11-29_215710


 

【提醒】

各資料庫收錄的報刊內容與年代、本校訂購的範圍,請依本館電子資料庫系統網頁為準。資料庫除標註 Free 者外,其餘若在校外使用,請記得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資料庫查詢服務僅供個人閱讀、瀏覽,禁止重製轉載、禁止以程式或機器擷取或下載資料。為保護本校使用者的權益,請教職員生遵守使用規定,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合理使用資料庫資源!若有蒐集大量資料或語料之研究需求,請先向出版公司申請新聞授權。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

以查詢天后張惠妹歷年打歌服造型為例,透過本館訂購的新聞報紙資料庫,見證一個巨星的誕生!

以美國總統大選為例,找出報紙、雜誌文章與電視、廣播新聞逐字稿,掌握全球話題,洞悉國際局勢!

那些年他們一起看的報紙—早年臺灣報紙資源

 


Posted by Maylan Liu

Revised by Chao-Yu Wu, Chih-Lo Chen

2014/6/19, 2015/2/25, 2015/3/18 (更新密集書庫收錄報紙的年份)
2015/4/16 (更新Time)
2015/5/28(新增香港報紙)
2015/8/14(修改對照表格)
2016/12/28 (修改2樓密庫收錄年份、報紙裝訂時間)
2017/1/12 (修改失效連結、修改當日報紙位置)
2017/2/10 (刪除遠見雜誌、加註警語)
2017/3/30 (紙本報紙陳列原則改連結至本館FAQ網頁)
2018/3/5 (修改訂購資料庫現況、台灣新聞智慧網增加新版)
2018/7/23, 8/23 (更新對照表,部分報刊起迄年代/說明/圖片/網址)
2019/1/23 (新增SLIM截圖)
2019/8/15 (修改對照表,臺灣新聞智慧網的原版影像更新至2018年)
2019/9/23 (修改對照表,蘋果日報訖日改為2018/12/31;修改慧科的蘋果日報收錄範圍)
2019/10/30(修改泰晤士報紙本卷期年代和相關網址連結)
2019/11/29(修改EBSCO Newspaper Source收錄內容)
2020/1/2 (停訂Factiva)
2020/2/7 (修改對照表、更換資料庫畫面截圖、說明文字)
2020/3/4 (增加Regional Business News [EBSCOhost])
2020/6/16 (更新慧科的收錄清單)
2020/7/2 (修改對照表;聯合晚報停刊;更新臺灣新聞智慧網的索摘年代範圍、慧科收錄年代;更新蘋果日報、自由時報)
2020/11/4 (新增ABI/INFORM、修改EBSCO Newspaper Source收錄內容)
2021/1/12 (新增端傳媒)
2021/2/2 (The Times Digital Archive新增Gale平台)
2021/7/16 (更新Regional Business News的使用期限)
2021/7/30 (修改對照表、台灣新聞智慧網收錄範圍)
2021/9/29 (修改對照表、慧科、蘋果日報)
2022/4/26 (新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網)
2022/6/20 (修改ABI/INFORM收錄內容)
2023/7/20 (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停用)
2023/9/13 (修改Factiva)
2024/1/10 (新增:聯合報數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