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球歷史的古生物學家 Mary Anning

MaryAnning

2014年5月21日,恐龍在Google Doodle現身!但別誤會今天是侏儸紀公園續集上演之日,今天是紀念擅於挖掘化石,讓世人了解物種會滅絕的英國古生物學家 Mary Anning 215歲誕辰。由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 的介紹得知 Mary Anning (1799-1847)出生於英國,因為父母以販賣化石維生,從小接觸化石挖掘工作。在她48年短暫的生命中,陸續發現了魚龍(Ichthyosaurus)、蛇頸龍(Plesiosaurus)、翼龍(pterosaur)化石,為古生物學、地質學界帶來深遠影響,獲得倫敦地質學會榮譽會員,於充滿男性科學家的地質學界佔有一席之地。

ScienceDirect 資料庫中以 Mary Anning 和化石物種的名稱進行 Image Search,可找到相關期刊文章中所刊登的 Mary Anning畫像,了解當時她挖掘化石時的穿著打扮,與我們印象中的科學家打扮相去甚遠。也能找到當時Mary Anning挖掘到魚龍、蛇頸龍、翼龍化石的珍貴手繪圖片及筆記。

SDOL1  1-s2.0-S075339690300003X-fx71-s2.0-S075339690300003X-fx5  1-s2.0-S001678781300028X-gr3

↑圖片依序為Mary Anning 的畫像、魚龍化石筆記、蛇頸龍化石、翼龍化石

圖片來源:

在台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搜尋「Mary Anning」,能從介紹女性科學家、古生物學家的傳記中,找到關於Mary Anning 的相關內容,書籍如下:

large (3)    large (4)    large (6)   large (5)

書名 作者 館藏地/索書號

The hummingbird cabinet : a rare and curious history of romantic collectors

Judith Pascoe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AM343 P37 2006

A to Z of women in science and math

Lisa Yount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Ref Q141 Y675 1999

Remarkable creatures

Tracy Chevalier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PS3553.H4367 R46 2009

The fossil hunter : dinosaurs, evolution, and the woman whose discoveries changed the world

Shelley Emling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E707.A56 E46 2009

 

如果想認識其他女性古生物學家、地質學家的故事,請以「主題」查詢 Women geologists — BiographyWomen paleontologists — Biography 館藏目錄,能找到下列書籍:

書名 作者 館藏地/索書號

The role of women in the history of geology

C. V. Burek and B. Higgs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Stepping-stones : the reminiscences of a woman geologist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Katharine Fowler-Billings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如果閱讀原文書,那麼多化石、物種的英文名稱令人感到頭昏,別擔心,圖書館也收藏了有關化石的中文書籍和圖鑑,歡迎來圖書館借閱,深入了解化石,探索地球演進的歷史。

書名 作者 館藏地/索書號

世界化石圖鑑

Cyril Walker, David Ward著 ;
陳星, 王原賢譯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Ref 359.1025 3240 2008

化石指南

曾美惠,賴景陽合著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1026 8085

化石拼圖

Nicholas Wade編 ; 趙沛林譯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1 2215

中國恐龍

香港博物館編製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574 5061

化石 : 洪荒世界的印記

Yvette Gayrard-Valy原著 ;
鄭克魯譯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1 4452

恐龍是怎麼飛起來的 : 科學家如何從化石推敲恐龍演化的祕密

Christopher Sloan作 ;
邢立達, 王申娜翻譯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574 4277

甲仙化石誌

曾德明編著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59.333 8026 2010

large (9)  large (8)  large (7)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