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The HKU Scholars Hub查詢香港大學的博碩士論文

香港大學學術庫-The HKU Scholars Hub (http://hub.hku.hk/) 是香港大學的一個研究資訊系統。作為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計劃的重要載體,它旨在提高香港大學作者及其研究的知名度,並促進學界的合作機會。

對於同學們來說,這一資料庫是查詢香港大學歷年博碩士論文十分便捷的一個途徑,因為它是向香港大學以外的讀者開放的哦!也就是說,不用登錄香港大學專門的帳號,也不用鏈接香港的VPN,只要你有一個郵箱地址,就能從HKU Scholar Hub獲取香港大學博碩士論文的電子版。那應該如何操作呢?接下來就為你進行詳細的步驟介紹。

在這裡我們以查找香港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管理學科(Library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歷年的碩士論文為例進行介紹。

首先,點選首頁上方的“Theses”按鈕,我們就會來到下圖所示的頁面。

接下來,我們在頁面中間的“Filters”工具中設置搜索內容的篩選條件。

由於瞭解到香港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管理專業的碩士取得的是理學學位,所以首先,我們在“Degree”的下拉選單裡面選擇“master of science”選項。

然後再在“Dept/Program”下拉選單中找到“library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選項並點選。

接下來再在“Degree Level”的下拉選單中選擇“master”(同理,若是要找博士生論文,就可以選擇“doctoral”)
※ 請注意:雖然此下拉選單中也由“postgraduate diploma”選項,但大多數學科收錄的論文還是以博士和碩士的為主哦!

最後,在“Publication Date”後面的“From”和“To”這兩個下拉選單中,選擇你希望找到的論文發表的時間段(如果想設施為“不限時間段”,在“From”下拉選單中選擇“<1941”,在“To”的下拉選單中選擇當年的年份既可)。完成所有這些篩選條件設定後,再點選下方綠色的“Search”按鈕。

這樣,我們就找到了香港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管理學科歷年來所有的碩士論文。你也可以點選“Title”或者“Issue Date”右下方的小箭頭,從而根據標題、發表的時間等條件進行搜索結果的重新排序。

那麼,找到了心儀的論文之後,如何下載保存電子版,從而仔細閱讀和研究呢?

比如,我們想要下載第一篇文章“Toward a set of practical guidelines for implementing blended learning in a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 : a case study of Sout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那就先點選文章的標題。

然後我們來到了這一頁面,顯示了關於本文的諸多詳細資訊。想要下載完整的 pdf 電子版全文,就要點選左上方的 “FullText.pdf” 按鈕。

接下來,我們要在“Term of Use”的表單中輸入自己的相關資訊。填寫好“Name”和“Email”,並且分別勾選“我不是機器人”和“I have read and agreed to the Terms of Use and I have reviewed the online Personal Information Collection Statement”前面的兩個小方框,最後點選“Submit”。

當出現藍色的文字方塊和“Thank you for your submitted request. We will email you the download link as soon as it’s ready.”字樣的時候,就表示這篇論文的電子版下載鏈接大概已經傳送到你留下位址的郵箱了,此時就可以進入郵箱查收。

在郵箱中找到類似這樣發件人和標題的未讀郵件。

打開郵件後,點擊帶下劃線的鏈接地址,就能得到論文的電子版全文了。注意!這一鏈接的有效期是24小時,所以請同學們在收到郵件後盡快下載哦。

是不是特別方便呢?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正在尋找香港博碩士論文的你帶來一些幫助。

 

Written by Shan Jia,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賈杉同學撰稿

 

【相關文章】學位論文資料哪裏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