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資料哪裏找呢?

絞盡腦汁了,還是想不出來,我的論文到底要鑽研什麼議題呢?腦子裏面想到的幾個題目,是不是已經有很多人做過了?他們的探討重點是什麼?曾經有那些人做過類似的研究?我該去哪裏找資料呢?本文將介紹常用的學位論文資料庫。

請至臺大圖書館首頁點選「資料庫」,利用畫面左方「依資料類型瀏覽」,點選「博碩士論文」,即列出所有查找國內外博碩士論文的相關資料庫網站。

 

【臺灣地區】

1.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NDLTD Taiwan)   💡 Free

國家圖書館為全國博士論文、碩士論文的寄存單位,該館建置「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部份經作者授權的論文可下載電子全文,免費註冊會員帳號即可下載檔案。

 

2.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原名Greater China Scholar (GC Scholar),可整合查詢「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及「CETD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兩大資料庫,註冊個人帳密後可將檢索結果直接匯入EndNote 等書目管理軟體。收錄臺灣大學、淡江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興大學、元智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臺北藝術大學、長榮大學、清華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的碩博士論文。

 

3. 各大學自建系統  

多所大學有建置該校的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提供書目及摘要外,另有全文下載功能。例如:臺灣大學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TDR (簡介)、中山大學學位論文全文系統中央大學碩博士論文管理系統成功大學電子學位論文系統師範大學學位論文服務平台等。

如何查詢臺大教授指導的學位論文?

如何查詢臺大特定系所的博碩士論文?

 


 

【大陸地區】

  1. 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NKI系列數據庫]   (1999-2011)

可查詢1999年迄今中國大陸各學科領域之博碩士論文,本館已完整購置所有專輯:文史哲、理工、農業、醫藥衛生、經濟政治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電子技術與信息科學。為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之子資料庫,收錄中國大陸地區1999年迄今超過600個單位產出的7萬篇博士論文及近49萬篇碩士論文。建議使用 CAJ Viewer閱讀軟體以瀏覽全文。如欲使用Acrobat Reader閱讀軟體,需再安裝搭配之簡體字型。目前台大可使用全文年代:全部專輯(1999-2011)、政軍法與經管專輯(1999-2012)、文史哲專輯(1999-2022)、教育社科綜合專輯(1999-2017)。

 

2. 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NKI系列數據庫]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之子資料庫,收錄中國超過600個單位產出的碩士論文。目前台大可使用全文年代:全部專輯(1999-2011)、政軍法與經管專輯(1999-2012)、文史哲專輯(1999-2022)、教育社科綜合專輯(1999-2017)。

 


【香港地區】

HKLI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Collection – DTC

香港地區博碩士論文整合查詢系統,香港七所大學線上博碩士論文檢索系統或論文館藏目錄的整合查詢系統,使用介紹請見此文章接獲香港通知,HKLIS自2017年9月起停用,尚在建置新平台,過渡時期請分別自各校的圖書館機構典藏網頁查找論文,如:利用The HKU Scholars Hub查詢香港大學的博碩士論文

 


【美加地區】

  1.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 PQDT [ProQuest]  1861-

共收錄約500多萬篇美加博碩士論文索引,每年持續新增200,000多筆的論文索引。1997年以後發表之博碩士論文,可免費瀏覽數位化論文前24頁之內容。使用方式請詳見此文章

 

2. 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國內90餘所大專院校組成的數位論文典藏聯盟(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每年購置PQDT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資料庫中的PDF全文,置於DDC國際博碩士論文資料庫中,供聯盟成員永久共享,迄今已典藏20萬餘篇全文,是取得國外學位論文的重要管道。使用方式請詳見此文章

 

3. American Doctoral Dissertations, 1933 – 1955 [EBSCOhost]

美國博士論文檔案資料庫 1933-1955(American Doctoral Dissertations 1933-1955)收錄約有100,000筆從1933年至1955間的論文文獻。該資料庫是唯一收錄1933-1955年間,被美國大學所承認的博士論文最完整的檔案資料庫。免費資料庫,不限台大校區使用。

 


【日本】

1. IRDB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Database)  💡 Free

IRDB 是日本學術機構典藏資料庫整合平台(前身為JAIRO),若要查詢學位論文,請將檢索介面切換成「詳細檢索」,「資源タイプ」欄位選擇學位論文,即可限定學位論文進行查找,並下載全文PDF檔案,使用方式請詳見此文章

 

2. CiNii (發音”sigh-knee”)  💡 Free

CiNii 是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製作的學術文獻查詢入口網站,收錄日文期刊論文書目資訊,並提供日本大學圖書館書刊及博士論文檢索。若要查詢博士論文,請切換到 ”Dissertations” 頁籤,使用方式請詳見此文章。

CiNii Dissertations 收錄了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典藏的博士論文,並可查詢日本各大學的數位化博士論文。與前述 IRDB相較,CiNii 並未收錄碩士論文。

 


【韓國】

RISS (學術研究情報服務학술연구정보서비스):由 KERIS (韓國教育學術情報院한국교육학술정보원) 製作的資料庫,在RISS資料庫中可以查找到韓國各大學的學位論文,使用方式請詳見此文章。 💡 Free

 


【澳洲地區】

澳洲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目錄Trove平台可查詢博碩士論文、期刊文獻、書籍、回溯檔案、報紙、圖片等。💡 Free

在Trove平台的「Advanced Search」功能,選擇「Research & Reports」:

檢索欄位的「Format」選擇「Thesis」,並在「Title」或「Keyword」欄位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學位論文。

教學說明詳見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NLA)網頁。

部分論文可免費直接下載全文,其他無法下載全文者,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申請,請填妥【國外圖書館複印申請件】,備註欄註明「購買澳洲博碩士論文」,由本館代為向申請ADT Program提出申請。

 


【英國地區】

EThOS: Electronic Theses Online Service  💡 Free

大英圖書館提供的學位論文服務,提供大英地區各校機構典藏中公開取用的電子博士學位論文,下載論文請先註冊個人帳號 。

2015-06-23_104450


 

【歐洲地區】

DART-Europe E-theses Portal  💡 Free
歐洲電子學位論文的入口,可以公開取用歐洲近30個國家地區的學位論文,為免費資料庫。

DART

 


【其他】

The 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NDLTD)  💡 Free

NDLTD是一個全球性的博碩士論文數位圖書館計畫,提供全球100多所大學/學會公開取用的電子學位論文。

2015-06-23_104804


 

【館際合作幫幫你】

如果無法從上述管道取得所需的博碩士論文,臺大師生可透過本校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申請國內外論文借閱或複印。臺大師生申請個人NDDS 帳號後,進入NDDS系統,先選擇申請「複印」或「借書」,再點「國內」或「國外」選項,然後填寫論文題名、撰者、畢業學校和論文畢業年;如為複印申請,需標示申請起迄頁。傳遞方式,借書請選擇「掛號」,複印請選Ariel (館對館影像檔傳送)。本館將嘗試向作者畢業的學校圖書館申請借閱或複印論文,無論成功與否,皆會e-mail告知申請結果。如申請成功,再請您至總圖書館一樓流通櫃台繳款取件。詳細說明方式請見此文章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4/5/15, 2015/3/20, 2015/6/23, 2016/4/7, 2017/9/30, 2017/10/31, 2017/11/9, 2018/7/6, 2019/2/13)
Updated by Mei-Mei Chang (2020/5/28)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8/6, 2021/1/7, 2021/7/30, 2022/6/14, 2023/1/16, 20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