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EndNote標註二次引用(as cited in)?

一、什麼是「二次引用」?

依據APA第六版(APA style)指出應謹慎使用二次來源引用文獻,二次引用的時間是當原始文獻已絕版、無法透過一般管道取得原始文獻,或原始文獻不是以英文撰寫。邱烔友與郭貞吟(2010)指出二次引用「意指研究者在寫作的過程中,並未查找或閱讀原創文獻的資料,而是直接引註第二手作品之文句或書目資料於研究者的文章中。」

二、如何標註?

以APA Style(第六版)為例:

  • 在正文中:西文以”as cited in”,中文以「轉引自」註明第二手資料之作者與年代。

  • 在文末的參考文獻:

 

三、如何在EndNote標註?

  1. 運用 Prefix 前綴詞
  2. Word → Endnote X8功能列 → Edit & Manage Citation(s) → 選取欲修改之內文註 → 在Prefix欄位鍵入「as cited in」或「轉引自」
  3. 提醒:欲刪除Prefix文字時,同樣須利用 Edit & Manage Citation(s)功能,無法在Word中直接以Backspace鍵或刪除文字處理。

 

參考文獻:

  • APA Style (n. d.).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APA. How do you cite a source that you found in another source? Retrieved May 14, 2018, from http://www.apastyle.org/learn/faqs/cite-another-source.aspx
  • 邱烔友、郭貞吟(2010)。學術期刊二次引用研究:圖書資訊學論文之引用案例。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36(1),336-51。

 

by Chiu-Hsun Lin

 

【相關文章】

更多CWYW功能: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1) CWYW > 各種CWYW功能 > 標註二次引用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