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 查詢結果篩選功能 (Refine Results)

SCOPUS 中,當我們透過查詢策略撈出了一批文獻,但卻嫌太多太雜時,在查詢結果的畫面有兩個功能可利用:

  1. 右上角的「排序方式」:可按出版年、相關性、被引用次數等項目排序。
  2. 左側的「精確搜尋結果」:依屬性篩選。本文接下來將說明。

精確搜尋結果」是用來呈現檢索結果的一種 Faceted classification (層面分類,或稱後分類),呈現出目前這一群文章於各屬性的分布情形,主要用於篩選檢索結果,可勾選各屬性值後點選「限制範圍(Refine)」限縮,或點選「排除(Exclude)」排除。點選每種屬性值旁的箭頭,可預覽前20筆文獻,用以判斷是否和需求相符:

假設查詢「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基改食品),可發現各領域的著重面向都不同,多數著重於農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環境科學、化學工程…等,假設想聚焦在農業經濟方面,可在「學科類別(Subject Area)」勾選「Social Sciences」、「Economics, Econometrics and Finance」、「Business,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等較相近的主題後,點選「限制範圍」,即可限縮到這些主題的文獻中:

以下將「精確搜尋結果」中各屬性作簡要說明(常用項目加星星):

  • 存取種類」:可篩選Open Access文獻。
  • 星星年份(Year)」:出版年。
  • 作者姓名(Author Name)」:作者。
  • 星星學科類別(Subject Area)」:期刊主題。
  • 星星文獻類型(Document Types):文獻類型。其中「Review」(評論性文章)是針對特定主題,廣泛回顧過去的文獻,以總結該主題現階段的研究發展。 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匯整與評析,對於希望快速獲得扼要總結、或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可優先參考。
  • 星星來源出版品名稱(Source Titles)」:出版品(期刊)名稱。可優先篩選出領域中權威期刊的文章。
  • 關鍵字(Keyword)」:文章中的作者關鍵字。
  • 機構(Affiliation)」:作者所屬機構(學校)。
  • 國家/地區(Country/Territory)」:國家。
  • 刊物類型(Source Type)」:如學術期刊、商業雜誌、叢書、會議論文等。
  • 星星語言(Languages)」:用何種語文寫成。

下方提供「匯出精簡結果(Export refine)」功能,可將這群文章的各屬性分析值匯出為 .csv 檔案,再作進一步分析: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Chao-Yu Wu 20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