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分析文章群歷年被引用次數工具 ─ Citation Overview

2013-06-08_223819

SCOPUS 除可追蹤單篇文章的被引用狀況 外,也提供「View Citation Overview」功能,用於分析一群文章的歷年被引用狀況。試想像,您先透過查詢功能,撈出了某個主題、某個機構、某位作者、或某期刊的文獻群,接著透過「View Citation Overview」,產出這一群文獻被引用的狀況,則您可以藉此了解該主題機構作者期刊在學術界的發展狀況(是蒸蒸日上?日漸式微?)

於查詢結果中,勾選欲分析的文章 → 點選上方「View Citation Overview」:

您也可以從眾多的查詢結果中,挑選部份的文獻來「View Citation Overview」。步驟為勾選文章→ Save to List → 右上角 Lists → 再勾選一次→ View Citation Overview

 

即可產生該群文章歷年被引用狀況的分析。

※文章數必須 < 2,000 。
若文章數< 2,000 可顯示以下圖表,若 > 2,000 僅能下載 Excel 數據表


 

【檢視維度:文章 vs 年度】

可分為「文章」與「年度」兩種維度檢視。

  1. 文章的維度:可分為「整體文章群」與「單篇文章」兩種角度

 

2. 年度的維度:可分為「所有年度」與「歷年」兩種角度檢視。最多可同時檢視連續的 16 個年度。透過歷年被引用次數,可作為這群文章影響力趨勢的參考。


 

【各種加值功能】

每個數字超連結都是可以點選的。假設您想檢視 2021 年是哪 42 篇文章引用了此文,直接點選數字超連結,即可撈出些文章:

若您想將部分文章移除,可勾選文章 → 點選上方「Delete」:

 

右上方呈現這一群文章的「H-index」。(H-index 說明詳見這篇文章

 

若希望扣除文章的自我引用次數(即同一位作者引用自己先前文章的次數),勾選上方「Exclude Self citations of all authors」→「Update」,下方所有文章都會即時產生扣除自引後的數據: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9、Min-Hui Huang (20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