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若能穿梭到現代,也會對《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比讚!

李時珍

2013 年 7 月 3 日的 Google Doodle 似乎聞到一股藥草味,因為今天正是《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的 495 歲生日!如果您對李時珍或中醫研究有興趣,圖書館當然少不了中國古代醫藥學的古籍館藏,但透過《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您不必到圖書館借書,即可在線上閱讀這部藥學鉅作(在臺大校園網域外使用請記得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若能善用全文檢索功能,更能有效率地搜尋到您最想要的資訊。

第一次使用《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請先至「資料庫」網頁下載Client端程式:

  • 鍵入「四庫全書」進行關鍵字檢索,即可找到該資料庫。
  • 點選「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網上版)Client端程式下載」依指示進行下載安裝。
  • 安裝完成後,往後只要點選「開始」即可在程式集裡找到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點選「IP 登入」即可進入資料庫。

進入《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在「全文檢索」頁籤中,請先進入「進階檢索」,再於「著者」欄位輸入「李時珍」,可找出在四庫全書中李時珍所著之三部作品:《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與《本草綱目》。在書名上單擊滑鼠左鍵,可於下方「書目資料」看到本書的簡介,若在書名上雙擊滑鼠左鍵,即可打開電子書進行閱讀。

四庫_3

四庫_4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提供三種閱讀版型以符合不同讀者之需求:有便於閱讀的「原文文本」、忠於原味的「原文圖像」,與利於考據不怕誤植的「並排顯示」,讀者可依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版型來閱讀。

若您欲引用其中一段文字,右方功能列的「拷貝文字」是個好工具,點選後系統會開啟本頁內容的純文字檔,讀者只要利用 Ctrl + C 與 Ctrl + V,即可將引用文字貼至撰寫文章的檔案內(如:Word、Powerpoint 等)。

四庫_5

如果您想要檢索《本草綱目》裡的特定藥物,可再利用「進階檢索」功能:先在書名欄限定「本草綱目」,再於最上方關鍵字欄位鍵入特定名詞,即可準確地找到本書有關該藥物的說明。

在查詢古籍上,讀者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有許多難檢字,不知它的讀音也不知如何利用輸入法將這個難檢字打出來,《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為此提供了「輔助輸入」與「分類詞條輸入」的功能,以想在《本草綱目》上想找到「萎蕤」這種植物藥材為例,我們只要進入「分類詞條輸入」,先選擇「中醫類」,再選定「治法、藥名」等類別(在類別瀏覽中選擇,可複選)、「艸」部(在部首瀏覽中選擇,萎為艸部)、12 劃(萎為 12 劃),再點選「詞條查詢」,系統會列出在中醫類中符合設定條件的名詞,而「萎蕤」即在其中,再點選確定即可進行「萎蕤」在《本草綱目》中的全文檢索了。

四庫_6

四庫_7

四庫_8

除了《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本館所購置之另一資料庫《中國基本古籍庫》,同樣也收錄了李時珍的三部作品,其下載安裝及使用方式與《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大同小異,歡迎大家也上網用用看。

如果李時珍也能穿梭時空來到臺大圖書館,相信他也會因為自己的作品能這麼便捷地被檢索、被閱讀而感到驚喜吧!你覺得他會給這篇文章一個讚嗎?

By 推廣服務組  Updated by Ya-tzu Liu 20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