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戚樹誠老師的演講報導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0月8日首發邀請工管系戚樹誠老師分享「練好碩論基本功給論文撰寫者的畢業指南」。戚老師以理學院思考角度,建議研究生可專案管理自己的論文,執行與推動論文的完成。碩論基本功可歸納為三大心法:

做好心理建設,自我對話

在動筆之前,先與自己好好對話「為什麼要好好寫碩士論文?」除了論文是碩士學業的成果、代表專業知識與邏輯思考的提升外;也是未來求職的重要參考資訊以及圖書館裡的公開典藏。同時要清楚追求的「目標」是什麼?是準時畢業、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發表期刊論文或是純粹熱愛學術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也要盤點與評估本身能力與資源,如寫作能力、可以運用的人際、學術資源等。

培養真實「功夫」,撰寫論文

一本已完成的論文有那些必要元素呢?首先要決定論文方向,接著擬定論文題目、提出研究問題;第二要確認研究架構與假說,決定研究方法。第三是查詢與蒐集研究資料,根據所蒐集的資料進行分析,並將分析結果比對假說。最重要的是注意自我時程的管理,撰寫時也要注意該學科領域慣用寫法、文獻與圖片引用以及系所規定的論文格式。

莫忘學術倫理,關鍵細節

學術倫理是論文撰寫的重要細節:包含題目與既有學術論文不能太過雷同、研究構想來源是否會有爭議、文獻引用不全、抄襲、捏造抽樣過程及資料造假、操弄資料結果與研究發表列名等問題。這些都是重要的議題,值得花時間確實的釐清與執行。論文撰寫完成後請妥善安排口試,包含口試日期與地點安排、委員邀請與聯繫,投影片的準備,並記得維護口試委員討論的過程隱私與保密,應關掉相關錄音錄影設備。口試結束後寄發感謝函、回覆委員意見並與自己指導教授溝通進行定稿。

寫論文的過程短期來看或許漫長又艱辛,總有研究不順利、書寫沒靈感的時刻,若遇到的困難已影響身心,請向指導教授、同學與輔導室求助。當論文完成,即將邁向畢業取得學位。這時回頭想想撰寫與研究的過程,再一次自我對話:有學習與成長嗎?有更加認識自己與研究夥伴嗎?有探究科學了嗎?你的論文不僅是研究的成果,而且也帶來自我成長的收穫。

by 學科服務組 黃瀅芳(Ying-Fa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