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有CAS,公開取用期刊有DOAJ Seal!

購買食品時,認識食品標章很重要!在公開取用期刊日益受到學術重視的今時,您知道公開取用(Open Access,以下簡稱OA)期刊也有認證標章嗎?讓賴伯蕊莉恩帶您認識這個OA界最具知名度的 DOAJ公開取用期刊目錄所建立的標章—DOAJ Seal。

一、DOAJ Seal標章長這樣!

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自2014年3月起開始對收錄平台的OA期刊進行評核,於2015年底正式宣告於平台推出 DOAJ Seal 標章標記,目的是表彰努力遵守高品質出版標準及最佳實踐的OA期刊,包括期刊可取得性、開放性、再利用、作者授權等項目。它彰顯的是期刊的高度開放性,與期刊所發表的文章品質無關。

 

二、獲得認證標章的7項要件

要獲得 DOAJ Seal 標章須符合以下條件:

  1. 使用DOI作為永久標識符號;
  2. 提供DOAJ期刊文章後設資料 (article metadata);
  3. 具備長期數位保存計畫典藏內容;
  4. 在文章中嵌入機器可讀的CC許可資訊;
  5. 依據CC BY,CC BY-SA或CC BY-NC,允許對期刊內容進行大量的重複和混合使用;
  6. 有保存政策,且於相關管理機構通過註冊;
  7. 允許作者擁有不受限制的版權。

自2014年起,超過10%的DOAJ期刊獲得這個Seal標章,在某些情況下,當期刊不再符合所有7項標準時,標章則會被撤消。

 

三、獲得標章的OA期刊如何找?

  1. 在2015年底正式宣布時,DOAJ 平台有88種期刊,截至2020年12月止有1,418種期刊獲得 DOAJ Seal 標章。
  2. 進入DOAJ Search功能後,選取資料類型為Journal,並勾選”With a DOAJ Seal”,也可利用主題、APC文章處理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等進一步篩選符合需求的期刊資訊。
  3. 若要下載取得期刊清單資訊,DOAJ平台提供所有收錄期刊的DOAJ Journal metadata,下載後利用Excel的篩選功能即可取得符合篩選條件的期刊清單。

 

四、DOAJ Seal迷思!

DOAJ 在2019年8月發表專文:MYTH-BUSTING: JOURNALS MUST MEET THE DOAJ SEAL CRITERIA TO BE INDEXED IN DOAJ,重點在宣導 DOAJ vs. DOAJ Seal 的二件事:

  1. 沒有DOAJ Seal標章就不能被收錄在DOAJ中嗎? →NO
    符合DOAJ標準即可收錄索引。
  1. 沒有DOAJ Seal標章就表示品質不好嗎? →NO

摘錄文章大意:
被收錄於DOAJ表示期刊申請通過DOAJ編輯審查的各項調查,被DOAJ索引意味著該期刊是一種受信任的開放存取期刊,許多期刊也符合一個或多個Seal標準。無論是否擁有Seal標章,DOAJ中的所有期刊都必須是符合可信賴,高品質,開放獲取等標準的期刊。

 

最後,獻上賴伯蕊莉恩的真心小提醒:

  1. 如果您是茫茫大海中尋找投稿期刊的莘莘學子,DOAJ Seal是個可以參考的標章,但不是聖經,也不是唯一條件。有關期刊投稿歡迎參閱本站:投稿懶人包
  2. 由DOAJ這篇專文:INDEXED IN DOAJ’ VERSUS ‘THE DOAJ SEAL,欲取得DOAJ Seal標章的OA期刊,在提報申請或重新填寫DOAJ平台各項期刊資訊時,要認真如實填寫與DOAJ Seal有關的7項指標。

 

參考資料:

  1. DOAJ Blog
  2. DOAJ FAQ

註:賴伯蕊莉恩 = Librarian = 圖書館員

相關文章:

  1. DOAJ可以這樣查!取得OA且APC免費的期刊資訊
  2. 實踐OA的方法:Gold OA? Green OA?
  3. Open Access 開放取用二三事

 

By Chiu-Hsun Lin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