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學生必讀之3: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是美國知名的財經報紙,創刊於1889年,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臺大圖書館有訂購電子版,收錄於ProQuest、EBSCO等資料庫,本文將介紹其查詢方式、收錄之年代範圍及地區版本。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官方網站,可閱讀當日最新的報導,也可搜尋舊文章,但是官網築起了付費牆 [註1],一般讀者可以觀看影片,但是只能閱讀一小部分文字及圖片,如果想看完整內容必須加入會員付費訂閱。

臺大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有涵蓋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的電子全文,可協助本校師生克服官網的付費牆阻礙!

一、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roQuest] 資料庫有全文
收錄 Eastern edition -New York (1984年迄今)、Online edition -New York (2010年迄今)、Magazine -New York (2011年迄今部分全文)

二、ProQuest 資料庫平台:有全文
除了前述3種版本,還有收錄 Europe -Brussels (1991年-2017年)、Asia -Hong Kong (1991年-2017年)

三、Newspaper Source [EBSCOhost] 資料庫:只有篇目,無全文。

四、紙本版館藏:未持續訂購,Asia -Hong Kong版的館藏到2015年9月為止。


以下介紹詳細查詢步驟:

一、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roQuest] 資料庫

如果想看最新的文章,最快的方法是在臺大圖書館首頁查詢框的第3個頁籤「資料庫」搜尋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可查到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全文資料庫,是 ProQuest 平台的子資料庫,收錄的版本為 Eastern Edition,臺大可使用1984年迄今的電子全文,而且每日更新(但每週日與假日不出刊)。

您可在「進階檢索」的查詢框輸入關鍵字搜尋文章,如果想查詢最近出版的文章,在出版日期的下拉式選單點選前7天,或者輸入特定日期範圍,再按「檢索」,即可查詢最近出版的文章。

點選藍色字體的篇名或「全文」可觀看網頁式的純文字內容,如需存檔,可點選右上角的「儲存為PDF」。

此資料庫裡面收錄哪些地區版本的內容呢?可展開資料庫左側的選單,點選上方的「出版物」:

可見到3種版本:

  1. Wall Street Journal, Eastern edition; New York, N.Y.  (1984年迄今)
  2. Wall Street Journal (Online); New York, N.Y.  (2010年迄今)
  3. WSJ : the Magazine from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New York  (2011年迄今,但有例外狀況,僅可閱讀部分新聞標題與全文)

如果想閱讀最近的文章,可直接點選藍色字體的刊名,進入該出版物的頁面瀏覽,或者於下方選取特定日期。

 


 

二、ProQuest 資料庫平台

圖書館首頁查詢框的第3個頁籤「資料庫」搜尋 ProQuest,進入ProQuest主資料庫平台,包含ABI/INFORM等20餘個子資料庫。

在「出版物」的頁面的查詢框搜尋 wall street journal,可找到5種版本,除了第一段提到的3種版本之外,還有另2種已經停刊的歐洲版及亞洲版:[註2]

  1. Wall Street Journal, Europe; Brussels  (1991年-2017年)
  2.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ia; Hong Kong  (1991年-2017年)

 


 

三、Newspaper Source [EBSCOhost]資料庫

EBSCOhost平台的子資料庫:Newspaper Source,只能查詢 Wall Street Journal 文章的篇目未提供全文

 


 

四、紙本版館藏

臺大圖書館已無持續訂購紙本版的華爾街日報,目前總圖2F密集書庫收藏的紙本卷期,香港亞洲版(Asia -Hong Kong)只到2015年9月為止。若想翻閱早年的紙本卷期,請在 SLIM館藏目錄以「書刊名」搜尋 Wall Street Journal,並於檢索結果的左側選擇資源類型為「期刊」、「報紙」,即可查得紙本版館藏之收錄年代範圍及架位。

 


註1:如今越來越多網站需要「加入會員付費」才能閱讀更多文章,一般稱之為「付費牆」機制,華爾街日報自2017年2月起,不讓Google用戶免費閱讀文章。(參考資料2,3,4)

註2:華爾街日報宣布於2017年9月29日停印歐洲版的紙本報紙、2017年10月6日停印亞洲版的紙本報紙。(參考資料5)

【參考資料】

  1. 華爾街日報。維基百科。檢索日期:2019年10月28日。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8E%E5%B0%94%E8%A1%97%E6%97%A5%E6%8A%A5
  2. 蔡佳穎(2018年1月6日)。《紐時》、《華爾街日報》付費牆 到底有益或有害?(上)。台灣英文新聞。檢索日期:2019年10月30日。網址: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335352
  3. 蔡佳穎(2018年1月6日)。《紐時》、《華爾街日報》付費牆 到底有益或有害?(下)。台灣英文新聞。檢索日期:2019年10月30日。網址: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335353
  4.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7日)。華爾街日報線上收費 雙面刃。遠見。檢索日期:2019年10月28日。網址: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8560
  5. 自由時報(2017年9月29日)。走過41年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下週五吹熄燈號。自由時報。檢索日期:2019年10月28日。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08759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2020/1/2, 2020/4/22, 2023/9/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