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大猩猩永遠的守護者:Dian Fossey

Dian_1

2014年1月16日的Google Doodle,我們望見深山裡的無數大猩猩,以及一位勤作記錄的女性探險家,原來今天正是因對山地大猩猩研究和保護而聞名的動物學家戴安.弗西Dian Fossey的82歲誕辰。

根據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的描述,Dian Fossey為美國動物學家,是全球研究山地大猩猩的主要權威。她原為職能治療師,1963年到東非旅行,遇到人類學家路易.利基一家人(參閱Leakey family),而且生平第一次見到山地大猩猩。1966年Dian Fossey在年利基的勸說下回到非洲,在大猩猩的自然生態環境中開始長期研究這種動物。1967年她建立了卡里索凱(Karisoke)研究中心,並開始在盧安達的維龍加(Virunga)山脈過隱居生活,這裡是瀕臨絕種的山地大猩猩的最後堡壘之一。經過不懈的努力,Dian Fossey終於能觀察大猩猩,並使大猩猩習慣於她的存在,她收集的資料使當代對大猩猩生活習性、交往和社會結構的知識大為增長。1974年Dian Fossey獲得劍橋大學動物學博士學位,同年到紐約州康乃爾大學授課,但這期間仍積極從事卡里索凱研究中心的工作。Dian Fossey為防止維龍加大猩猩受到偷獵者或周圍的非洲農民的侵害,採取了越來越嚴厲的措施,最後於1985年在營地被人謀殺。

Dian Fossey 實為一位堅毅、自信、獨立而熱情的傳奇女性,為了山地大猩猩捨棄文明世界,在迷霧森林中生活,她不僅僅是大猩猩的研究者,更是牠們的朋友兼永遠的守護者。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Dian Fossey,進一步了解山地大猩猩,以及人類與大猩猩間的互動與情誼,不妨利用圖書館所提供的不同類型館藏,相信會讓您獲得更多的知識、體會更深刻的感動!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使用或借閱。

看書:Gorillas in the Mist

Dian_2

Dian Fossey收集的資料使當代對大猩猩生活習性、交往和社會結構的知識大為增長。她將研究成果總結於《Gorillas in the Mist》(1983年出版,中譯為《迷霧森林十八年》)一書。

館藏地:總圖4樓科技資料區

索書號:QL737.P96 F67 1983

看雜誌: National Georgaphic  Vol. 137 No.1

Dian_3

Dian Fossey在盧安達的維龍加山脈與野生大猩猩生活,觀察牠們、融入牠們,將其觀察結果發表於《National Geographic》,讓人們得以一窺大猩猩最真實的世界。

館藏地:總圖3樓人社期刊區073排

看記錄片:迷霧森林十八年Dian Fossey

Dian_4

1966年,Dian Fossey經由人類學家路易斯李奇博士與國家地理學會的資助,前往非洲叢林進行大猩猩研究計畫。她在盧安達山區生活長達18年,與野生大猩猩首次接觸的一刻以及親密互動的畫面,都經由國家地理雜誌傳達到文明世界,也因此改變了世人對大猩猩的偏見及誤解。

館藏地:總圖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索書號:(VV) 389.97 3914 (可外借)

看電影:迷霧森林十八年 Gorillas in the mist ; The story of Dian Fossey

Dian_5

根據Dian Fossey原著,Harold T. P. Hayes報導文章改編而成的好萊塢電影,由雪歌妮薇佛飾演Dian Fossey 。本片入圍當年五項奧斯卡大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輯、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配樂(並入圍最佳劇情類影片)。

館藏地:總圖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索書號:(VD) 987.83 5544-1(限中心內使用)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