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識交會的火花」– 地理系徐進鈺老師專訪

您心目中對於「圖書館」的印象是什麼?是念書考試的地方?還是燃起您熱愛知識與研究動力的地方?想知道老師們在圖書館的故事嗎?想知道老師們對於圖書館有何種想像或期待?圖書館還有哪些資源與服務等待您去探索?這些疑問都能在圖書館的特別企劃「與知識交會的火花──教師專訪活動」得到解答!

前言:成為愛用圖書館的研究生

在眾多書籍環繞的研究室中,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系主任徐進鈺教授笑著說出這句經典名言:「以前我的教授說:『3小時的課,研究生應該要花9小時在圖書館裡!』」徐主任娓娓道來當年就讀臺大城鄉所碩士班時期,沉浸於總圖書館、法社分館、地理系圖書室浩瀚書海的故事。徐主任認為以前一定要透過圖書館才能取得知識,所以研究生必須常去圖書館;現在取得資料很方便,即使不必造訪圖書館,研究生仍需要花費相當時間閱讀期刊論文。

資訊因取得不易而彌足珍貴

徐主任大學時就讀土木系,當時讀完老師指定的書籍和文章即可,不太需要到圖書館借書。不過,徐主任對社會科學有濃厚興趣,會到法圖(徐州路校區法社分館)借書。「真正比較常去圖書館是讀城鄉所碩士的時候,從研究所開始到現在我每天固定讀一些重要期刊。我以前很常去法圖看社會科學類期刊,還有去地理系圖書室影印書刊,因為城鄉所讀的期刊跟地理系有很大的重疊。」

徐主任回憶過去獲取新知識的辛苦,以前地理系圖書室 (現址已改建為博雅教學館) 限系內師生使用,當時是城鄉所碩士生的他,特別拜託系圖館員通融入館複印期刊。「以前臺灣的重要地理學、社會科學期刊很少,從文章寫好、出版、印製到運送來臺灣都三、四年以上了,很難追蹤到作者的後續研究。」 徐主任覺得現在能即時從網路下載國外最新期刊文章,實在很方便,不像以前還拜託國外同學幫忙影印、空運寄來臺灣,運費十分昂貴!徐主任也感嘆:「以前學生時代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取得資訊,因為珍貴所以非常仔細閱讀。現在可能因為網路取得太容易、工作較忙碌,反而不會長時間仔細讀某篇文章。以前資料集中、知道知識的界線,總覺得自己讀通就變成專家了,但是現在知識毫無邊界啊!」

 

左:
舊地理系館 (現址已建為博雅教學館)
照片來源:攝影社、校史館提供


– 左:2014年5月閉幕的徐州路校區舊法社分館/右:遷回校總區後的新法社分館─「辜政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


服務便利與資源豐富的圖書館
從事人文社會地理領域研究的徐主任,需要大量借閱法社分館的書籍,因此最常使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相當肯定圖書館的貼心服務。「只要申請校內圖書代借服務,不必親自或麻煩助理騎車到法社校區借書,書籍就會送到總區,實在很方便!而且今年社科院圖書館搬回來了,更方便!」

因為有每天看期刊的習慣,徐主任常透過Google與臺大圖書館串接的功能取得所需文章,「平常找到期刊文章就貼在Google,或想到什麼關鍵字就直接打在Google,串聯到臺大有訂購的期刊畫面就下載,實在很方便。」此外,徐主任研究室個人電腦的瀏覽器裡,將圖書館館藏目錄網頁加入常用書籤,想找什麼書直接查詢臺大圖書館是否有買,這個檢索習慣讓館員印象十分深刻。

徐主任也是電子書的愛用者,常向圖書館員推薦購買電子書。「我個人很喜歡用電子書,因為自己的書實在太多了,電子書方便攜帶出國,所以很習慣用電子書,也習慣在螢幕上閱讀。」電子書雖然容易攜帶,但各家平台格式互異,有些電子書借期很短,有些電子書無法註記、劃線、永久保存,造成使用不便,所以徐主任建議圖書館採購電子書時需注意其使用方式──我非常支持圖書館訂購電子書,但系統要能讓我做學問啊!

如何打動大學生的心
徐主任認為圖書館對研究生的服務已足夠,因為研究生能隨時隨地下載電子期刊,而且每年圖書館員到系上向新進研究生介紹圖書資源,研究生們獲益良多。然而,現在網路發達,大學生不必到圖書館就能迅速取得知識,但大學生取得的資訊廣而不深,也較不主動追求知識,所以徐主任笑著安慰我們:「圖書館比較難對大學生做服務,但圖書館也不用太在意啦!」但徐主任特別指出視聽資料對大學生課程的重要性:「像我和做文化地理研究的黃宗儀老師常在課堂上播放影片,建議圖書館多買一些視聽資料、外國紀錄片。」

我們詢問徐主任,如果圖書館有空間改造的機會,希望圖書館改造成什麼樣貌?徐主任說:「希望像我畢業的學校UC Berkeley一樣,有一個專門給大學生閱覽、自習、聊天的空間,跟研究生區隔開來因為徐主任覺得研究生對圖書館是「資源需求」,大學生對圖書館是「純粹的空間需求」,兩者需求不一樣,應打造不同的空間及服務。

人文地理研究必讀期刊
地理是一個跨學科且多元的領域,我們希望徐主任以人文地理領域專業學者的角度,推薦人文地理領域學生一定要讀的重要期刊。徐主任表示:「我都跟我指導的研究生說,可以從圖書館電子期刊系統的地理系訂購清單進去,追蹤每一期的文章,藉此思考新議題、了解學者怎麼研究、對那些現象有新想法。」

具體而言,人文地理領域必讀的期刊包括: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美國地理學會的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Geographical : the 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 magazine。至於徐主任專攻的經濟地理、政治地理領域,則推薦其研究室的學生看Economic GeographyUrban GeographyPolitical Geography等重要期刊。希望人文地理領域的研究生們,經常閱讀這些重要期刊,尋找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


臺大圖書館電子期刊系統,尋找地理系訂購的電子期刊清單之方式

最後,非常感謝地理系系主任徐進鈺教授撥冗接受我們的訪談,向我們分享求學期間在圖書館經歷的故事、從事學術研究的甘苦談,以及對學生們學習態度與行為的觀察,確實帶給圖書館許多新想法、新思維,也讓我們有機會更加了解老師、同學對圖書館的需求以及看法。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