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資訊中心(HKLII)使用簡介

想了解香港的法律或是需要法律資料及判例,但不知從何下手?相信本文介紹的 香港法律資訊中心 (HKLII, Hong Kong Legal Information Institute) 能助您一臂之力!

01

香港法律資訊中心 (HKLII) 是一個免費、獨立及非營利的網站,目的是推廣及支持香港之法治精神,讓大眾取得所需的法律資料。以下介紹本網站的使用方式:

01_1

在頁面左側(如上圖紅色框內)收錄了香港各法院的判決書,您可點選想看的法院判決書,例如:終審法院。判決書是根據年分排列,您可以點選所需年份的判決書來閱讀。

02

 

您亦可使用畫面上方的快速搜尋框,用關鍵字去查找相關資訊。

01_2

或是利用高級搜尋,輸入關鍵字,再按著 Ctrl 按鍵,用滑鼠點選您想看的多個資料庫來搜尋。

03

 

建議檢索前參考右上角的「Search Help」,了解系統提供的各種搜尋功能。

04

 

假設想尋找有關”虐待動物”議題的判例、法律條文,例如之前在香港引起關注的新聞〈虐殺流浪貓阿Miu〉,以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網站的〈虐待動物與香港法例〉揭示的相關法律資料。

2015-07-21_170852

以下於 HKLII 網站示範如何尋找該議題的資料,在搜尋框輸入”虐待動物”,於 「Find」的下拉式選單選「this phrase」,再選擇「All Case Law Databases」作為搜尋範圍,搜尋到3筆包括”虐待動物”的文件。

06

 

查得的資料可按「引文次數」、「數據庫」、「日期」、「相關排列」、「主題」排列。

05

點選文章連結便可瀏覽全文。

07

 

除了判決書以外,香港當局的條例和附屬法例等也可以HKLII 網站的左側(如下圖紅框處)找到:

08

您可以透過筆劃順序或是章號點選想看的相關法條。

09

 

或是利用高級搜尋,輸入關鍵字,再點選「All Legislation Databases」去查找相關條例。例如:輸入”殘酷對待動物”,於「Find」的下拉式選單選擇「this phrase」,再選擇「All Legislation Databases」,就能找到相關條例。

10

 

看完以上對於香港法律資訊中心 (HKLII) 的介紹,想找到香港的法律資料,其實並不困難吧!如果想了解香港法律制度,請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的網頁介紹。如果想尋找香港法例,請查詢律政司的雙語法例資料系統,可使用中英文兩種語言檢索。

 

 

Written by Berdine Lin ,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林欣同學撰稿、台灣大學法律所江廷振同學審稿

Revised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