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新成員—圖書滅菌機

總圖、社科圖與醫圖內最近新添了幾樣新的設備,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最吸睛的穿衣鏡,不對,是鏡面冰箱,又錯,正式的名稱是圖書滅菌機。

圖書滅菌機的使用方法相當簡單,每次最大處理量為3本圖書,假設今天有3本中文書要做滅菌處理,總共有4個步驟:

  1. 打開滅菌機的門。(中間層)
  2. 將中文圖書一一打開後,分別置放於固定架上。
  3. 關門。
  4. 按”開始”鈕啟動滅菌。

    這樣就完成了滅菌。同理可證,假設接下來有3本西文書要做滅菌處理,需要做哪5個步驟?(答案在文章最後面)滅菌機的運作原理是透過6支紫外線燈管,於短時間內用高強度的紫外線滅菌。另外再搭配風扇帶動循環氣流過濾空氣,氣流吹動翻頁可以增加紫外線照射範圍,同時達到吹落灰塵清潔圖書的效果。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經過滅菌機處理的圖書,微微散發出淡淡的清香。這不是書香,也不是太陽的味道,這就是除臭芳香劑的味道。所以透過芳香劑的更換,12月可以聞到草莓1月可以聞到紅包的味道。 

    3本西文書要做滅菌處理,5個步驟為:

    1. 打開滅菌機的門。
    2. 將3本中文書拿出來
    3. 將西文圖書一一打開後,分別置放於固定架上。
    4. 關門。
    5. 按”開始”鈕啟動滅菌。

     

    是不是很簡單呢?歡迎您多加利用喔!

    posted by 臺大社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