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古老文獻應有的價值 – 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簡介

(圖片截自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首頁)

進入到這個似乎快速轉動的21世紀中,5年、10年、20年前這樣有點年紀的文獻資料就好像已經可以被扔到垃圾桶裡一樣,就更不用說超過百年以上都可以當作古董一樣收藏的文獻了,會有機會接觸到或是詳細的來閱讀看看這些先人在對我們現在來說有點遙遠的時代到底有了什麼發現似乎已經是寥寥可數了。

各個研究領域的狀況當然不太一樣,但如果我們回過頭來思考「研究」本身的本質的話,研究基本上是要來尋找及發現先前所不知道的事情、或是重新檢驗之前有被提出或討論過的解釋,但卻是有問題的想法或說詞。

在這樣的思維下,熟悉先前的文獻、知道先前的人們曾經發現過什麼或是有提出過什麼相關的想法就有一定的重要性,我們才能真正地站在所謂的「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往前走下去。

但很多有點年紀的文獻並不是很容易可以取得,而這也是很多研究人員、學生們、或甚至也是有好奇心或興趣想要一窺這些古老文獻的一般民眾的心聲。

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就是一個試著整合全球眾多資源的「網路無國界圖書館」,漸漸地達到讓只要可以連結上網路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的回頭來檢視像是一、兩百年前的文獻紀錄!

像是以我對於鯨豚化石及演化的研究來看,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就提供了大量的資料讓我們可以較輕易的去挖出什麼曾經被談過的問題或是他們有了多少資料來佐證該假說等。

舉例來說,鯨豚長期以來都被認為是和一個已經完全滅絕的哺乳動物類群:中爪獸目(Mesonychia)有著相當親近的親緣關係,或甚至被認為就是從中爪獸這一類群演化而來的生物。但從分子證據來看,我們知道鯨豚和偶蹄目的生物(像是牛、豬、河馬等動物)關係比較接近,而問題在於中爪獸目整個都滅絕了,沒有分子資料可以加進來相比對,所以無法判斷鯨豚到底是和偶蹄目還是中爪獸目比較接近。

直到21世紀初的時候,在2001年9月時隔了一天的2篇不同的研究論文發表了一些新發現的早期鯨豚化石支持了鯨豚其實應該是從偶蹄目演化而來,而不是中爪獸目 [1, 2]

有趣的是,如果我們開始往前開始去挖這些幾乎已經是進到棺材的文獻時,我們竟然可以找到200多年前的時候(從今年2018 年算的話,確切為231年前的1787年!)就已經有人透過解剖、觀察現生鯨豚和偶蹄類的內部構造後,提出了鯨豚和偶蹄類的相似性 [3]

以現在的出版速度來看,光是進到21世紀初以來的文獻資料都快將我們壓的快喘不過氣來了,也就更難將心思放在這些看來遙不可及、又不是很好取得的資料了。

不過現在透過在2005年創立的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我們可以輕易的取得像是這篇在1787年發表的全文內容!(順帶一提,這一篇1787年的文章並沒有被2001年的這兩篇文章所引用)

雖然還有如排山倒海的文獻等著我們去將他們數位化後讓所有人都可以輕易取得(當然是會排除掉有智慧財產權疑慮的文獻),但透過這樣的努力,上了年紀的文獻不會只有像是躺在棺材裡,我們可以找回也發揮古老文獻應有的價值!

如果有時間及興趣的話,或許剛讀完這篇文章的這個時間點就可以先試著開始探索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對於自己的研究或感興趣的領域提供了什麼古老的資料!

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的網頁連結: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

撰文:台大生命科學系蔡政修助理教授
編輯:台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相關參考文獻:

  1. Gingerich PD, ul Haq M, Zalmout IS, Khan IH, and Malkani MS. 2001. Origin of whales from early artiodactyls: hands and feet of Eocene Protocetidae from Pakistan. Science 293:2239-2242.
    全文連結: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293/5538/2239
  2. Thewissen JG, Williams E, Roe L, and Hussain S. 2001. Skeletons of terrestrial cetaceans and the relationship of whales to artiodactyls. Nature 413:277-281.
    全文連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35095005
  3. Hunter J. 1787. Observations on the structure and oeconomy of whales.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77:371-450.
    全文連結: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page/5182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