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中國大陸重要期刊─以CNKI數據庫查詢CSSCI期刊及核心期刊

排山倒海的文獻量壓得你喘不過氣嗎?你知道如何篩選好的期刊嗎?要投稿時,不知道哪個期刊「分數高」?判斷西文的權威期刊,可從SCI、SSCI期刊下手 (如何得知期刊是否收錄於Web of Science資料庫),或從JCR資料庫查詢Impact Factor指標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台灣期刊亦有TCI資料庫可查核心期刊 (認識TCI-HSS資料庫與台灣期刊評比指標);至於中國大陸期刊,是否也有評估管道,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


※註:因原廠配合中國《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需辦理數據出境合規程序,在此期間碩睿站暫停更新,請改用青島站操作。


利用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CNKI系列數據庫] ,於首頁選擇「期刊導航」

點選左欄「數據庫刊源導航」

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CSCD)可查詢CSCI (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從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引文數據庫(CHSSCD)可查詢CSSCI (Chines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

 

查詢情境一:已知某本期刊,想查詢該刊是否屬CSCI或CSSCI期刊

通常會先判斷欲查詢的期刊屬於「自然科學」或是「人文社會科學」類。若是屬人文社會科學,點選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引文數據庫(CHSSCD) 進入查詢,底下將以此為例示範。

查詢方式:以刊名或ISSN檢索

顯示方式:預設為圖形方式,可切換至列表方式,可一目瞭然各影響因子的差異

默認排序:可選擇排序的方式

 

查詢情境二:想了解某一主題領域的核心期刊

CHSSCD僅提供「查詢」單一期刊的功能,並無「瀏覽」特定主題的功能。因此除了CSSCI期刊之外,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CNKI系列數據庫]提供另一項「核心期刊」的查詢,可用瀏覽方式查看各學科領域的重要期刊。

點選左欄「核心期刊導航」:

已按學科主題分類,直接點選某一學科主題,以瀏覽的方式查看。另,此數據庫的查詢方式與顯示方式同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引文數據庫(CHSSCD)使用方法,此處不再截圖說明。

了解單一學科的重要期刊,不僅可做為篩選閱讀文獻的依據,亦可做為選擇投稿期刊時的參考!

 

【延伸閱讀】

by Siao-Yu Su

Updated by Mei-Mei Chang (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