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大量下載資料庫!

圖書館接到學生來電詢問:某資料庫下載檔案的上限值?! 他1小時內手動下載數千筆資料?!?!
鄭重提醒:無論是否透過程式,請勿連續、大量下載資料庫的全文檔案,即使是一群人同時間手動大量下載檔案,也有侵害智慧財產權的疑慮。

廠商時時刻刻偵測資料庫的使用流量,一旦發現異常,在查明狀況之前,就凍結特定電腦IP、特定建築物,甚至封鎖全校網域,導致全校師生皆無法使用。

1. 圖書館員收到廠商通知、讀者們陸續反映無法使用資料庫
2. 計中工程師查IP
3. 各系所網管人員鎖定使用者
4. 通報當事人及系所主管處理
5. 撰寫英文道歉信(資料庫多為國外廠商製作)
6. 涉及智慧財產權的法律責任

如果您因研究主題,需要下載大範圍內的文章、語料進行分析等,務必事先向廠商申請

再次提醒您,請勿訓練個人手指、邀約多人到資料庫一起練功,請勿寫小程式自動抓取資料!請合理使用各種電子資源(期刊、文章、資料庫、電子書、專利報告、技術報告、影片、音樂等),並且時時提醒自己注意網路資訊安全,定期更換密碼

 

圖書館,關心您 🙂

 

【相關文章】

 

by 學科服務組
(2020/6/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