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認識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你想知道香港人怎麼度過端午節的嗎?你想知道黃大仙要怎麼拜嗎?用這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能夠解答你這些問題,快來看看喔!

本文是介紹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資料庫提供4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簡介。在臺灣也可以搜尋及認識得到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 (Hong Ko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Database) 是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處 (康文署) 旗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作,將全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所收集的資料,經過編輯整理後建立的網上資料庫,資料庫提供4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中文簡介(涉及少數族裔的項目則提供英文簡介)及相片等資料,供公眾查閱。

【如何進入?】

到訪此資料庫可以有兩個方法。第一,到達「香港非物質文化辦事處」網頁,從系統首頁點選「香港非遺資料庫」。

第二,到達「香港公共圖書館─ 多媒體資訊系統」網頁,從系統首頁點選「數碼館藏」頁籤下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即可找到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的網頁。

【如何切換語言?】

本網站提供ENGLISH、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可於右上角切換語言,以下示範為繁體中文版頁面。

【如何查詢?】

進入網站以後,如果沒有特定要找的項目,可以點擊右方「查看所有項目」的按鍵,瀏覽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可以在下方搜尋框,輸入你想搜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關鍵詞,以進行關鍵字搜索。

在「查看所有項目」的頁面,你能夠選擇不同的顯示方式,包括「清單」、「純文字」和「縮微圖像」。你也可以選擇你喜愛的排序方法去瀏覽項目,包括「相關度」、「標題」、「先顯示最近新增的項目」、「受歡迎度」和「出版年」等不同的排序方式。

 

在網頁的左邊有篩選器,讓讀者瀏覽和搜索時附加檢索條件,例如說你想搜尋有關中文語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你就可以從左方附加檢索條件當中「語言」選擇「中文」,然後網頁系統就會出現只有關於中文的結果。

在瀏覽中你找到想要的結果後,可以按進項目頁面獲得更多資訊。例如小編現在對「端午節」這個節日有興趣,那我就可以在關鍵字中搜尋「端午節」,然後系統就會出現十項有關於端午節的結果,例如說我對「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 – 端午節(龍舟競渡)」這個結果想要更多資訊,按標題即可進到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版面。

十項有關於端午節的結果,包括說明了香港的龍舟競賽,香港鹹肉粽的製作………等等,除了圖象資料外,也有數碼錄影資料介紹大澳端午龍舟的儀式,你可以觀看影片,從而對香港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因為資料庫網頁是用需要flash來執行,但最新版的瀏覽器已沒有預先執行,你只需要按一下執行Adobe Flash,然後再按一下允許執行Flash,就能夠看到內容。

在項目下方的目錄資訊,會顯示出項目的元資料,包括「標題」、「館藏編目號碼」、「參與者」、「摘要」、「附註」、「叢集標題」和「主題」等不同的資訊供讀者參考,你也可以按下「顯示更多資料」來獲取更多的資訊。

以下示範為「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版頁面,在影片項目的頁面,右方有一個播放按鈕,按播放即可收看,小編試用Google Chrome開啟或許會有錯誤,建議利用Firefox收看影片。

 

另外,這個系統有一點限制,這個資料庫的資訊只容許網上閱讀,並不支援下載,所以在下載檔案當中顯示「沒有檔案下載」是正常的。


配合文化遺產清單使用

小編發現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的分項比較清晰,列出了各類的文化遺產,因此使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時,可以配合文化遺產清單一併使用。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根據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規定,把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分為五個類別,包括「口頭傳統和表演形式」、「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傳統手工藝」;但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中的篩選器則沒有這些的分類。

到達「香港非物質文化辦事處」網頁,從系統首頁點選「香港非遺」頁籤下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然後再按「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這個「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一個PDF檔案,裏面列出了所有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簡單介紹,你可以從這個清單當中簡單認識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果想作深入認識,可以到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用關鍵字搜索,而獲取更多資訊。

 

Written by Hugo Kam,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甘進昇同學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