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8 JCR Data看TAIWAN!

Web of Science Group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資料,2019年6月21日已發布JCR 2018 Data <詳細請見本館最新消息>。今天我們將藉由2018 JCR Data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TAIWAN!

一、查找臺灣期刊的方法:

  • 進入JCR後,選擇「Browse by Journal」,由Country/Region輸入TAIWAN進行搜尋。
  • 若要看2018以前的JCR Data,於Select JCR Year下拉選擇其他年代。

二、JCR 2018 Data中Country=TAIWAN的臺灣期刊清單

  • 本文係以2019/06/21所下載之JCR 2018 Data資料為統計依據。

三、TAIWAN Q&A

  • JCR 2018 Data共有幾本Country登錄為TAIWAN的期刊 → 37+1本
  1. 查找出來的期刊清單共計有39本期刊,其中因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以及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同時被SCIE及SSCI收錄而重複出現Ttitle,扣除後共計有37本期刊。
  2. 經比對2017 JCR Data,Country=TAIWAN的期刊清單後,發現增加2本,減少1本,然並非是JCR新增或剔除收錄,主要是登錄國別的異動而造成,,其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於2018 JCR Data國別異動為GERMANY,已請廠商釋疑中。
  3. 提醍各期刊編輯在委託出版社代理出版時,期刊所屬國別要特別注意是否登錄為TAIWAN。

  • JCR 2018 Data臺灣期刊中,列屬SCIE及SSCI情形 → SCIE有35(+1)本;SSCI有4本。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以及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被SCIE及SSCI同時收錄。
  2. 2018Data改列Germany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列屬SCIE。
  • JCR 2018Data 臺灣期刊中,排名等級分布 → Q1有4本;Q2有7本;Q3有12本;Q4有19本。
  1. JCR將期刊排名區分為Q1-Q4共4個等級,排名於該學科領域前25%者屬Q1等級,以下類推。
  2. 每一本期刊可列入不止1項學科分類,因此同一本期刊於不同學科主題會有不同排名等級。
  3. 列入Q1等級期刊清單如下

  • 有幾本期刊在2018 Data晉升排名等級? → 11本

四、有關JCR相關指引教學,歡迎多加利用本館參考部落格其他文章

By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