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化學系牟中原教授:學術成就的聚合

圖書館「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簡稱NTUS)是永久珍藏及向國際展現本校豐碩研究成果及學術能量之平臺,今年3月館員透過「前進系所」活動於系務會議介紹這個新平臺,旋即收到化學系牟中原教授的回應與服務需求,希望能在NTUS建置個人研究成果,永久典藏。

牟教授在臺大從事研究教學超過40年,圖書館協助老師於NTUS完成老師的個人簡歷,新增學術期刊文章、會議論文、研究計畫、指導過學生的畢業論文等,並上傳公開取用的全文,共計575筆研究成果紀錄及95筆全文檔案、18,586次SCI引用次數(統計至2019/7/22)。在與老師服務溝通的過程中,最令館員感佩的是老師看重每一位指導過學生的這份情感,深刻感受到學術成就不是僅SCI、SSCI,更有對每一位指導學生與畢業論文的投入心力,牟中原教授NTU Scholars的個人學術檔案請見:https://scholars.lib.ntu.edu.tw/cris/rp/rp07075/

由於在協助牟老師建立研究成果時,老師提出許多對NTUS的建議與期待,圖書館為了讓平臺更符合研究者的需求,展現教師多元豐碩的研究成果,安排與牟老師進行訪談,希望透過老師的使用經驗將臺大學術典藏推廣至全校教師。

牟老師對於臺大做為國內學術研究的頂尖大學,圖書館建置NTUS典藏學術研究成果給予肯定。老師提到自己使用系統的經驗以及對這個平臺的期待,他說:「當研究需要與其他系所教師合作時,透過NTUS這個平臺可以很快速、全面地瞭解研究者的研究方向。」牟老師在臺大的研究教學生涯超過40年,指導近百位碩博士生,牟老師說:「學生畢業論文會送教授收藏,但這些資料都很零散,沒有完整建立,現在藉由NTUS平臺可以查到指導學生的畢業論文,也能連結到資料庫查全文。」牟老師的研究著作與執行的計畫豐碩有成,學術成果的展現相當多元,因此老師也特別關注平臺的使用,牟老師認為NTUS的多數使用者並不會經常操作,故平臺介面清楚友善、易於操作,加上完整的英文介面與資料更新,會讓NTUS的使用效益提升。

牟老師認為彙整研究成果的資料庫,最重要的是推廣與更新。除了現行已有的推廣活動外,老師提到新進研究生特別需要瞭解教授的研究主題,該平臺對新進研究生應會有幫助,圖書館可以在研究生書院時推廣。另外,牟老師也提出對NTUS的期待,「未來不僅是期刊文獻、專利發表等都能自動更新轉入,甚至是能夠典藏臺大舉辦的研討會論文集或論文摘要,這些會議資料通常只有主辦單位和參加者才能取得,圖書館可以思考如何以NTUS蒐集這類學術資料。

老師們的每一項學術研究成果,包含出版圖書、發表文章、研討會簡報、研究數據集等等,都是成就今日臺大學術地位的重要積累,為教師及臺大永久典藏這些珍貴的知識軌跡是圖書館的重要使命。透過這次與牟老師訪談,讓我們更加堅定這項服務的信念與價值,NTU Scholars會繼續努力朝向「整合研究能量、促進交流合作、保存學術產出、推廣研究成果」的目標前進。

by 翁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