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Med自2020年起更換新介面,歡迎使用!

2020年伊始,PubMed大動作宣告更換新介面,新舊介面將並行數月後停止使用。歡迎各位舊雨新知撥冗前往體驗。

(點擊下列圖片可前往PubMed新介面)。


【新介面特色】

  1. 改於雲端運作,以增加平台的長期穩定性和持續性。
  2. 舊版PubMed的使用特性和功能在新版介面中仍可以運作,但功能選項位置與外觀與舊版有些不同。
  3. 改進顯示、導航和匯出功能。
  4. 操作介面更簡潔、直觀且易於使用。
  5. 使檢索功能更完備:改善書目檢索功能、自動詞彙轉換功能增加比對同義詞、單複數形式及英/美式詞彙、擴大切截字元的涵蓋範圍。
  6. 檢索結果預設以Best Match排序呈現,可以找到更多相關文獻。
  7. 新增以下加值功能:
    1. 新增4種書目資料引用格式。
    2. 可利用社群媒體或永久連結分享書目資料。
    3. 顯示至多5個外部工具圖示,可串連至圖書館訂購資源網頁、PubMed Central或期刊出版社網頁,取得全文。
    4. 行動裝置查詢介面更友善、功能更完整……等。
  8. 個人化服務My NCBI:已導向新版PubMed,過去個人帳戶設置之Alert、Saved Searches或My NCBI紀錄都會被保留。

 

【首頁】

首頁主要的變化有三項:

  1. 首頁上方設有Google化檢索框(Google like search),提供更直觀的查詢方式。
  2. 將舊介面首頁各項功能依性質重新聚類,分為:Learn、Find、Download及Explore四大構面。
  3. 畫面最下方仍維持Trending Articles和Latest Literature兩大區塊,但位置對調。

 

【檢索結果呈現】

PubMed檢索結果的各項功能大致不變,但頁面各項功能元素之排版位置略有調整,並增加以下四項加值功能:

  1. 檢索結果預設為Best Match排序,可強化系統相關性文獻比對功能,將最相關的文獻呈現在檢索結果最上方。
  2. 顯示每筆書目紀錄的摘要,且使用者輸入的檢索詞彙(Query)會以粗體標示。
  3. 單篇文章的引用及分享(Cite and Share):
    1. 引用功能部分,提供4種引用書目格式(AMA、MLA、APA、NLM),可直接複製使用。另外亦提供單篇文章下載RIS檔功能,可直接匯入Endnote。
    2. 分享書目紀錄至FB/Twitter或取得永久連結。
  4. 儲存(Save)、Email及傳送至(Send to)功能:即舊版PubMed的Send to功能。
    1. 儲存(Save):提供多種檔案格式供使用者儲存書目資料。若選擇RIS格式,可將多篇文章批次匯出至EndNote。
    2. Email:可直接將文章書目郵寄給任何人。
    3. 傳送至(Send to):可選擇將書目資料轉存至PubMed的臨時剪貼簿(Clipboard)、My NCBI的Bibliograpy或Collections。

 

【書目資料呈現】

在既有基礎之下,PubMed在書目資料頁增加下列加值功能:

  1. 標示常見文章類型。
  2. 點選expand可展開作者資訊,如:所屬單位(Affiliation)。
  3. 全文連結(Full Text Links):顯示至多5個外部工具圖示,可串連至圖書館訂購資源網頁、PubMed Central或期刊出版社網頁,取得全文。
  4. 引用(Cite):系統提供4種引用格式。
  5. 我的最愛(Favorites):可將文章加入My NCBI的Collection的Favorites。
  6. 分享(Share):可將這筆書目資料分享至FB/Twitter或取得永久連結。
  7. 頁面導航(Page Navigation):可快速切換到該頁面之特定主題區塊,便於立即瀏覽感興趣的資料內容。

 

【檢索歷史區】

在檢索結果的頁面,點選Advanced Search,即可進入進階檢索及檢索歷史區的頁面。檢索歷史區有兩部份變化:

  1. 可保留同一瀏覽器8小時內的檢索歷史,並可下載檢索策略。
  2. 原舊版PubMed檢索結果頁面的「Search Details」功能移至此處,可於「Details」欄位點擊下拉符號,檢視經過PubMed自動詞彙轉換後的使用者檢索策略內容。

 

【行動裝置查詢介面】

PubMed亦提供行動裝置可用之響應式設計介面,具備以下功能:

  1. 可登入使用My NCBI個人化服務。
  2. 基本的Google化檢索框與進階檢索(Advanced search)。
  3. 檢索結果提供後篩選(Filter)、限縮出版年(Timeline)與排序(Sort by)等功能。
  4. 單篇文章書目提供引用(Cite)、分享(Share)與全文連結(Full Text Links)等功能。

 

這次PubMed新介面除了提供不少加值功能,也有許多推陳出新的地方。看過上述初步的新介面介紹後,還是需要身為使用者的您親自動手操作一番,才能更快上手新版PubMed,擁有更好的操作體驗與更輕鬆的資料蒐集歷程。趕快來試試吧~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Hsin-ping Chiu & Jui-sh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