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 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寫作中心蘇虹菱老師演講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2月11日邀請寫作中心蘇虹菱老師講授「這樣寫,更有說服力──實用的學術寫作句型」,本場次參與人數踴躍,同時獲與會者熱烈迴響,當日演講精彩內容分享於下。

     

提到學術寫作,老師開門見山地說,撰寫學術論文必須從各個面向逐一建構,一層層從字句到段落,缺一不可,考量的重點包括:(1)用詞精準及句子語意完備;(2)文句之間的承接關係;(3)段落之間的發展與銜接。

以下分別以「文句的構成」、「段落發展的原則」以及「學術論文常見寫作句型」三大要項,擇摘老師分享及提醒的重點。

一、文句的構成

1. 掌握中文的構句原則:題旨+表述

寫文章的第一步,必須掌握主要的「題旨」,也就是抓到句子的核心重點,再從題旨向外發想,撰寫相關「表述」,有了題旨與表述,方可幫助自己整理想表達的句子。然而發想之初最為困難,有想寫的東西但不知如何下筆時,老師建議可以養成打草稿的習慣,先試著用淺白的口語寫下來,再行補足訊息,調整用詞。

2. 善用事理標記

善用不同「事理標記」的銜接和替換,能使句子結構乾淨簡明,讀者也能較易擷取所要傳達的資訊。所謂「事理標記」可分成三種屬性,說明如下:

(1) 並列:後面的句子是替前面的句子列舉或增添訊息。
    ☞ 可善用詞彙:接著、然後
(2) 因果:句子具有因果關係。
    ☞ 可善用詞彙:由於……因此……
(3) 轉折:後面的句子和前面的句子之間的事理、情境對反,常見於人文學科的論文寫作,具有延伸、反駁、補足的意義。
    ☞ 可善用詞彙:然而、即使

二、段落發展的原則

學習完文句的架構與銜接後,接下來要針對段落的發展進行解析,構成段落的重點句型有三項:

1. 主旨句:表現主要的話題,通常放在段落的開頭,但若是具歸納性質者,可放在段落的最後。

常見的主旨句:
(1)指出分析的對象及切入點,闡明分析的內容與順序。
    ☞ 可善用詞彙:以下歸納出……、用途有N種
(2)比較對照,一開始就提出要比較的兩個對象。
    ☞ 可善用詞彙:兩者差異為……、優缺點如下:
(3)界定「定義目的」及「適用範圍」。
    ☞ 可善用詞彙:關於……的定義

2. 支撐句:支撐整個段落提出的主題,可以用論證或舉例的方式輔助。

3. 結論句:結束整個段落,例如以評論方式收尾。

三、學術論文寫作常用句型

學術論文的結構不外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與結論等,以下分別羅列各個章節的關鍵重點。

1. 研究動機:旨在「指出缺口,建立研究的利基」。學術論文是建立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補以往之不足。
  ☞ 可善用詞彙:可善用句型:目前仍未有全面的……、以往的研究限制,現在從另一面向……

2. 研究目的:具體指出待完成及待改善事項。不同領域可用相異句型呈現,如:條列式、段落式、問題式,切記結論的段落必須呼應研究目的。
  ☞ 可善用詞彙:探討、檢視

3. 文獻探討:透過整理文獻過程,確立研究的重點,不能只是塞滿未消化的文字。所以記得要寫「開場白」,以解釋為何選擇這些文獻,以及說明文獻探討的順序依據。
  ☞ 可善用句型:過去的研究……、少有人注意……

4. 研究方法
  ☞ 可善用詞彙:運用、採用、比較

5. 結論:總結自身的研究,並思考對未來發展的意義,無論是在知識領域上的深入探索或是具體的應用層面,都應在結論點出。
  ☞ 可善用句型:對未來的……奠定基礎、邁向……的第一步、促進……的發展

整場演講座無虛席,內容十分豐富,老師也不時與大家互動討論,從老師有趣的教學經驗分享中,與會者能夠辨識許多學術寫作常見的症狀,獲益良多。最後,老師推薦兩本由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所著的寫作教材,也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圖書館館藏:

1. 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2. 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

 

by Siao-Yu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