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之光:女數學家影展暨座談」活動紀實

電影《關鍵少數》打破我們對科學界的性別刻板印象,見證女性在數學領域中的出類拔萃。為彰顯女性在數學界的成就與貢獻,臺大數學系、圖書館及中華民國數學會特別選在國際婦女節之際,聯合舉辦「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暨影展座談」,讓2021年3月的天文數學館閃耀著女性光輝。

翻閱她的身影 ─ 見證歷史上眾多女數學家的輝煌
此次書展位於天文數學館2樓數學系圖書室,展出內容包含10位歷史上著名的女數學家相關著作,從西元300年的海巴夏(Hypatia)到20世紀的埃米‧諾特(Emmy Noether)等女數學家,您可以透過所展出著作,見證數學界傑出女性的優異。


– 書展現場 –


聆聽她的聲音 ─ 傑出女數學家齊聚交會的火花
除了書展外,3月15日在臺大天文數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以女數學家為主題的影展暨座談,校內師生與各界人士近百人參加。影展播放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講述張聖容及金芳蓉兩位女性數學家致力於數學研究的人生故事。二位以第一名畢業於所就讀高中,以第一志願進入臺大數學系,大學時期與同性同儕彼此合作激勵,畢業後赴美深造繼續鑽研,分別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同時也榮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本紀錄片藉由訪問其親友與學生來完整勾勒出她們投身數學的堅毅身影,凸顯出女性細膩與專注的特質在數學領域的優勢,打破女性較難在科學界立足與揚名的刻板印象,對於有志從事研究工作的女性而言足為典範。

映後座談由臺大數學系系主任崔茂培主持,邀請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與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3位女性學者進行對談,特別著墨女性在數學領域中的經驗。程之寧教授講述求學過程中的另類學習經驗;李瑩英教授分享在職場上曾面臨的性別壓力與排解適應之道;王姿月研究員則分享身為女性研究者在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獨到經驗。


– 左:座談會現場/右:講師合影,左起依序為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
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
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崔茂培(臺大數學系系主任) –

現場與會者互動發言,討論到領域中仍以男性居多,以及是否仍存在性別不平等現象。學者們普遍認為國內是相對性別友善的環境,程教授以自身在歐洲任職的經驗為例,即使條件俱足,仍難避免遭同儕質疑獲得成就係因「性別優勢」而非能力;或因領域中的性別失衡,使女性在繼續深造的路上缺乏同性師長的支援。除男女比例差異外,背後結構性的問題更值得深思,如何讓具備天賦與意願的女性在學術道路上充分獲得往前邁進的機會,仍是領域中值得努力的目標。期望日後不論各個學科領域或行業,皆能打破窠臼,不拘泥於刻板印象與潛在限制,人人皆能順性與公平的發展,讓更多女性在科學領域中綻放閃耀之光。

 

by 學科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