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暨影展》

為慶祝國際婦女節,數學系圖書室於2021年3月推出了兩項活動,一是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展出歷史上十位著名女數學家,從海巴夏到埃米‧諾特等人及其他相關著作。另一為「學數學的女孩們」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播放兩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張聖容及金芳蓉追逐數學夢的成長故事,並邀請四位嘉賓座談,活動內容十分豐富精彩。以下分別加以詳細介紹:

一、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

此次書展於天文數學館二樓數學系圖書室展出。展出內容包括下列十位歷史上著名的女數學家之相關著作,從西元300年的海巴夏(Hypatia)到廿世紀的埃米‧諾特(Emmy Noether)等女數學家,由她們身上讓我們看到數學界中傑出的女性是何等地優異超凡。主要的十位女數學家分別介紹如下:

  1. Hypatia of Alexandria (4th & 5th Century)
    海巴夏生在古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從事當時最艱深的數學、天文學的講學和著述,是世界上第一位傑出的女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並且是古今最出色的女哲學家。
  1. Maria Gaetana Agnesi (1718-1799)
    瑪利亞‧阿涅西是義大利數學家、哲學家、神學家和人道主義者,因撰寫了第一本完整討論微分與積分的教科書而廣受讚譽。
  1. Ada Byron, Lady Lovelace (1815-1852)
    愛達為英國詩人拜倫之女,是一位數學家兼作家,她的筆記對於早期電腦發展有重要貢獻。
  1. Sofia Kovalevskaya (1850-1891)
    柯瓦列芙斯卡婭是俄國數學家,德國哥廷根大學博士,曾任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在偏微分方程和剛體旋轉理論等方面有重要貢獻。是俄國歷史上第一個女性皇家聖彼得堡科學院院士,也是世界上最早擔任科學期刊編輯的女性之一。
  1. Euphemia Lofton Haynes (1890-1980)
    厄芬米亞‧海恩斯是美國數學家和教育家。她是第一位獲得數學博士學位的非裔美國女性,於1943年獲得了美國天主教大學的數學博士學位。
  1. Sophie Germain (1776-1831)
    熱赫曼是法國數學家,從小熱愛數學並克服當時女子求學的困難,獲哥廷根大學頒發的榮譽學位。
  1. 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
    南丁格爾除了以白衣天使著稱之外,並且利用統計學減少戰爭傷亡。她以天生卓越的數據分析能力,成為護理統計科學化的先驅,對後世護理統計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
  1. Emmy Amalie Noether (1882-1935)
    埃米‧諾特是德國數學家,她是抽象代數的奠基者,亦建構了近代物理學的基本原則。
  1. Mary Cartwright (1900-1998)
    瑪麗‧卡特萊特是英國數學家,被稱為混沌理論的先驅者之一。
  1. Katherine Johnson (1918-2020)
    凱薩琳‧強森是美國的數學家與物理學家,最早於NASA工作的非裔女性科學家之一。美國航空史上首次及往後載人太空飛行之成功,很大程度歸功於她在航太動力學領域的數據分析。

展出時間:2021/3/1-2021/3/31
展出地點:臺大數學系圖書室(臺大天文數學館2樓)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
主題書單:下載連結

 

二、「學數學的女孩們」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於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播映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並於映後由崔茂培(臺大數學系主任)、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與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進行座談。

「學數學的女孩們」記錄兩位60年代臺灣女孩追逐數學夢的故事,一是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張聖容,一是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的金芳蓉。兩位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就非凡且揚名國際足為典範。

播放日期:2021/3/15(一)12:00~14:00
播放地點:臺大天文數學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中華民國數學會
報名方式:網址連結

以上相關資訊歡迎洽詢臺大數學系圖書室 02-33662812。

 

三、參考資料

 

四、本部落格相關文章

 

by 楊韻蓉、陳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