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PIE OA期刊 臺大師生享折扣優惠

期刊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由作者付費出版加速學術傳播的模式已是必然趨勢。致力於光學與光子學相關研究與應用領域的SPIE國際光電工程學會,其所出版期刊也朝此發展。SPIE對作者選擇以OA方式刊登期刊文章有優惠條件,只要文章通訊作者學會會員或所屬機構為SPIE Digital ibrary機構訂戶則可享投稿優惠。臺大為其機構訂戶,所以本校師生為通訊作者投稿SPIE期刊選擇OA方式發表,即可享有七五折扣為每篇1255美元。但請注意,有些期刊在某段期間內或對某些文章類型(例如 Review/Tutorial papers)有提供特殊優惠,詳見官網:Open Access Policies for SPIE Journals

文章作者投稿SPIE期刊,若是該期刊為完全OA(Gold Open Access)期刊,或是作者選擇以OA模式刊登,則文章在通過審核後,作者必須支付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APC)才能被刊出。本校師生為通訊作者享有折扣優惠但是請注意,在填寫SPIE投稿系統時,通訊作者資訊(Author Information)填報機構名稱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PIE發行十餘種多元學科跨領域研究期刊,包括光學,光子學,電子學,生物醫學,感測與影像等等,從工程到醫學,從研究到技術應用,而且採"Article-at-a-time publication"模式,只要是OA文章被接受、排版已完成且已排定刊期卷次,該篇電子全文毋須等到該期正式發布即在SPIE Digital Library(圖三)出現,讓文章不再受限於刊期,而其學術傳播與影響力即刻產生。SPIE期刊大部份被Ei Compendex、Inspec所索引摘要以及被Scopus與WOS所收錄。

by 洪翠錨 2023/05/1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