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英國物理學會(IOP)開放取用(OA)期刊 臺大師生免付文章處理費(APC)

為順應國際推動學術期刊文章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的趨勢,清大物理研究推動中心(PRPC)2024-2026推動IOP聯盟新制,使國內研究人員能夠使用英國物理學會(IOP)所出版的IOPScience extra全部期刊,並與該學會簽訂轉換協議「IOP Transformative Agreement(TA)」,使研究人員能夠不必支付文章處理費(APC),就將其研究成果以開放取用形式發表於IOP學會的開放取用(OA)期刊。

IOP學會的轉換協議(TA)是該學會近年來積極推動Open Physics的重要措施。該協議旨在將傳統的期刊訂購從「訂閱模式」轉變成「包含訂閱費用以及文章出版費模式」,藉此學術機構可透過統一支付研究人員投稿OA期刊所需的文章處理費(APC),使研究人員獲得無限制數量的金色開放取用(Gold OA)出版服務。該協議涵蓋混成式開放取用(Hybrid OA)期刊,以及完全開放取用(Fully OA)期刊,所涉及的全部APC費用。

由於臺灣大學是清大物理研究推動中心(PRPC)的IOP聯盟會員,因此隸屬本校之研究人員若投稿IOP學會期刊,只要您為論文通訊作者,且文章接受日期在前述協議許可期限內,即可享有投稿免APC優惠。通過該協議發表的文章,採用的是CC BY 4.0 授權。該授權允許他人在適當標註原作來源的前提下重製、散布、傳輸,及在原作者論文的基礎上進行加工,甚至將其用於商業用途。

https://publishingsupport.iopscience.iop.org/questions/submit-under-a-transformative-agreement-guide/

By 物理系圖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