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英倫瘋?? British Periodicals資料庫簡介

C1335758544901

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353

來不及追2012倫敦奧運嗎?沒錢又沒閒!不妨來趟十七八世紀大英帝國之旅,看看大英當年期刊雜誌從十七世紀時期的興起,一直到維多利亞時期的發展,那一年、那些年究竟發生什麼事?人們口中的美女到底會是什麼樣子?探索從1680年到1930年代,這兩三百年之間,大英帝國的歷史發展與文化演變,都能從British Periodicals看出個端倪來。

British Periodicals 分成兩大合集:

Collection I ,主要收錄的是UMI微縮資料中Early British Periodicals中的160種期刊內容,包含的主題主要為文學、哲學、歷史、科學、藝術、奴隸制度、及社會科學等。著名的刊物如:Gentleman’s Magazine、Anti-Slavery Reporter、Jewish Quarterly Review等。

Collection II,主要收錄UMI微縮資料中English Literary Periodicals 與British Periodicals中關於創意藝術主題的資料,包含文學、音樂、藝術、戲劇、考古、建築等。所有當代著名思想家、作家都曾在這些期刊中發表文章或擔任編輯,是研究18~20 世紀前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文獻。著名的思想家如19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古典自由主義思想家John Stuart Mill、英國桂冠詩人Alfred Tennyson、諾貝爾文學獎得主T.S. Eliot;著名刊物包括:Tatler、Spectator、Guardian、Macmillan’s Magazine, Cambridge University Magazine 及Ainsworth’s Magazine 等。

進入臺大圖書館資料庫後,於關鍵字欄位輸入”British”即可找到。提供基本檢索及進階檢索,所有內容皆可全文檢索。

1

在檢索結果頁面,提供文件摘要預覽功能,有助於快速過濾檢索結果。

2

文章全文檔,提供兩種全文格式,PDF檔或者是圖檔。

9

進階檢索提供作者、期刊標題、期刊主題、期刊編輯索引,使檢索更精確。

4

資料庫內所收錄的出版物,可就出版物編輯、出版者、出版物主題、出版日期、出版頻率進行檢索,亦提供字母序的瀏覽功能。

6

提供出版物的基本資訊,可瀏覽該出版物的所有卷期內容。

7

檢索結果,可將檢索策略及檢索結果儲存在[我的檢索],或是以EMAIL、列印、匯出至書目管理軟體等方式輸出。

8

 

參考資料來源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