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ey Groups─合作閱讀,分享筆記的空間

Mendeley 的 Groups 可用於:

  • 分享大家收集到的書目、全文。
  • 每個人都可以在 paper 上畫重點、加註記。

2012-06-19_110853

免費會員僅能開設 1 個 Private Group,有 100M 空間可分享書目資料與全文,邀請 2 位使用者加入。其餘 Group 類型則無法分享全文,僅能分享書目資料:

( 若不敷使用,則須另外以付費方式升級。)

完成後即可在左方「Groups」區看到建立的群組。點選群組名稱後,進入「Members」→「Invite」,輸入群組成員的 email ( 必須是註冊過 Mendeley 會員的 email ) 以邀請對方加入:

2012-06-19_093042

對方會收到以下的 email,點選連結後可加入群組:

2012-06-19_093344

成員均可於群組內添加文獻,直接將自己 Library 中的文獻拖曳到群組內,群組成員即可共同檢視。群組內也可增添子資料夾,作組織與管理:

2012-06-19_095214

2012-06-19_102914

先前介紹過的書目管理全文管理功能,在 Groups 中均可使用。若您畫了重點(Highlight)、加了註記 (Notes) 後,可點選「Sync Library」選項,即可同步更新到 Mendeley Web 中的 Group 資料:

2012-06-19_103544

當群組成員也進行「Sync Library」同步更新後,即可看到來自其他成員的即時修改,來自其他人的 Highlight 會以不同的顏色顯示,也可看出每個註記是來自於哪位成員:

2012-06-19_103844

這個功能非常適用於團隊合作,大家分頭進行文獻收集,將書目與全文共享,利用 Mendeley 的書目管理功能分配或組織文獻、全文管理功能作讀後心得的註記,並且即時分享大家的閱讀成果。可惜免費版的空間、人數都太少了。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