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紀錄片資料庫Filmakers Library Online,讓您的教學和報告更精采!

filmaker_brochure

隨著手機和行動裝置的普及,拍攝影片已幾乎要變成全民運動了。微電影的應用正夯,而用影音來敘事和記事,也漸漸成為學術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另一種方式。臺大圖書館除音樂、舞蹈、歌劇、語言學習等方面的多媒體資料庫外,更購入精采豐富的紀錄片資料庫-Filmakers Library Online,您用過了嗎?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資料庫除收錄獲獎的紀錄片外,主題內容涵蓋人文與社會等跨學科領域,包括:種族與性別研究、人權、國際關係、全球化相關研究、多元文化、生物倫理學、刑事司法、環境、健康衛生、政治、心理、藝術,以及文學等錄片及獨立製作影片。 除可線上觀看這些精采的影片,您更可以把自己喜歡或教學、研究所需的影片收藏在一起,建立自己的播放清單;更可以剪輯所需的片段放入播放清單。您所建立的播放清單或剪輯的片段,可自用或供眾分享。另外,還可以在手機或iPad等行動裝置上隨時觀看影片。這麼好用的資料庫,您千萬不要錯過,下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來使用它~


首先,請從臺大圖書館的資料庫網頁,在搜尋框輸入”filmaker” 即可找到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首頁

進入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的首頁,找尋資料只需在中間的檢索方框裏輸入檢索詞即可,可以全文查找,也可以限制查詢導演或製作人的姓名,或查找標題及影片系列名稱,或是某個主題。 如果沒有特別想查某部影片,畫面左方的Browse、Fields of Interest等區塊,可依照主題、領域、導演、類型瀏覽。

多元且精細的進階檢索欄位

點選Advanced Search進入進階檢索,除了能搜尋特定導演、角色、旁白、出版者的影片,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依照各種主題領域影片的特性,區分細緻的欄位,協助搜尋更精確,例如:Person Discussed(影片中出現的人物)、Place Discussed(影片中出現的地點)。

 

文稿與影片同步播放

此資料庫的每部影片都附有完整的文稿(Transcript),在播放影片時,右欄會出現與影片同步的文稿(Transcript),並以灰色標示出來,讓觀看者更容易了解影片的內容,而且文稿的文字內容也可以搜尋,幫助觀看者更快找到想看的片段。

若想了解影片的詳細資料,可以點選影片右欄上方的 Detail 看更多詳細資訊,即可看到此影片的著作權、導演、關鍵字、出版商等詳細資料。

 

輕鬆剪輯影片,精華在握

將影片應用在教學上或做報告,往往只需其中的一個小片段,若不想全部重頭到尾觀看或花時間快轉影片,那麼此資料庫所具備的影片剪輯功能,就是您最佳的選擇了!不過,使用剪輯、儲存播放清單等功能,需先申請一組個人會員帳密,填寫資料後即可註冊一組帳號,而且帳號立即生效,立刻就能啟用。

在影片的下方有個灰色剪刀的按鈕,按下後即顯示影片剪輯工具。剪輯影片時,可以直接拖拉時間軸上的綠色方塊、紅色方塊到所要剪輯影片的起始和結束位置;亦可填寫秒數,直接填入所要剪輯的起始和結束時間。所剪輯影片可設定觀看者的權限,可僅供自己觀看、分享給同機構的人員或供所有人觀看,也可加上註釋,並自訂剪輯的標題後,即可加以儲存。

 

產生影片固定連結,便利分享與教學

如果想將找到的影片或剪輯的片段與他人分享,或授課者想請學生觀看特定影片或剪輯片段,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提供產生影片固定連結(Embed/Link)的功能,只要複製影片的固定網址,其他人於台大網域內,便能直接點該網址觀賞影片。

建立個人播放清單,便利紀錄

欲保存自己觀看的影片紀錄,可以註冊個人帳密,將影片放入個人播放清單裏,之後再進到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時,就不必再檢索一次了。要如何建立個人播放清單呢?很簡單,只要點選影片下方的 Add to playlist,就會出現新增播放清單的畫面,然後依步驟填入資料就完成了。

film10

 

影片帶著走,隨時任觀看

因應手機及iPad等行動裝置的普及,Filmaker Library Online 也貼心的提供可在Apple iPhnoe、iPad及Android系統等行動裝置上觀看影片的功能。只要點按影片下方的「Send to Mobile」,就會出現如圖13所示的三個選項,即:透過e-mail 或 SMS 將影片的網址連結送至您的 e-mail、將超連結貼到行動裝置的瀏覽器上、用行動裝置掃瞄畫面上的QR Code。只要選擇其中一個您喜歡的方式,就可以在您的行動裝置上觀看該影片了。

film12

除了紀錄片以外,還有其他好物
看完上列介紹,是不是覺得這個資料庫很棒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連結到臺大圖書館資料庫網頁,立即親自體驗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的魅力吧!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屬於 Alexander Street Press 系列資料庫的子資料庫,台大還有訂購其他子資料庫,如:舞蹈、音樂、婦女運動、人類學等,歡迎體驗~

 

【相關文章】

 

by LindaTung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9/10, 2018/11/19

 

【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