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iva:查詢英文新聞、雜誌與企業資訊

Factiva 可以查詢英文新聞與雜誌的資料庫,亦可查詢企業資訊(如營業額、股價、負債金額、員工數及公司基本資訊等)、追蹤特定企業的新聞與股價。

Factiva 為 Dow Jones 和 Reuters 兩大商業新聞業者合作的資料庫,收錄來自多個國家的新聞媒體,有助掌握全球化觀點,瞭解各個地區的政經、商業趨勢。包含:

  • 國際與地方報紙: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The Times、Le Monde、The Guardian …等。
  • 期刊雜誌:Forbes、Fortune、Time、Newsweek、BusinessWeek…等。
  • 通訊社新聞:Dow Jones、Reuters、The Associated Press、PR Newswire、M2 Presswire 等。
  • 電視、廣播新聞稿:BBC、CNN、ABC、CBS、NBC、Fox…等。
  • 特別注意!
    • 同時上線人數為3人,使用期限至2024年11月30日
    • 非逐篇收錄,僅選錄部份新聞。純文字/無圖。
    • 僅限台大在校教職員生使用。
    • 使用者不得有商業行為及連續、大量、有系統地下載檔案(請避免同日、同時段、同IP大量下載),且禁止使用Open Proxy、data mining、text mining或自動下載軟體。

 

【查詢新聞】

雖然 Factiva 提供中文版介面、新聞稿翻譯功能,我們建議您使用英文版介面,請於右上角切換語言。

2013-10-04_160359

在Search頁面輸入關鍵字搜尋新聞時,別忘了善用下面的時間、作者、來源報紙等條件限縮,可以讓檢索結果更精確。

2013-10-04_163257

進入檢索結果頁面後,左側也有許多條件可以進一步限縮,篩選較適合您需求的資料。

2013-10-04_163536

 

此外,如果您想「聆聽」新聞內容以節省時間,或訓練英文聽力,查到您感興趣的新聞文章後,點選左上角「Listen to Article」,可線上播放文章朗讀。開始播放後,原「Listen to Article」處會出現「download」,點選後即可下載 MP3 檔案。如果想在離線時邊聽邊對照文字,請點選上方的按鈕下載成純文字檔或PDF,方便離線聆聽時閱讀文章。提醒您:此為電腦合成的語音,並非真人朗讀

2013-10-04_164132

2013-10-04_163805


【查詢企業資訊、股價及新聞】

Factiva 專長於查詢某個產業、某家公司的新聞,便於觀察商業脈動的使用者長期追蹤企業的營業額、股價、負債金額等訊息,對於想初步認識某企業的使用者而言,也是一個快速獲得企業基本資訊的管道,如員工人數、總公司位置等。Factiva 著重於以產業、公司的角度分析新聞,此功能比用關鍵字搜尋新聞事件來得強大,也是該資料庫的價值、優勢所在。接下來介紹 Companies / Markets 的四種功能:Company公司、Industry產業、Quotes報價、Market Data Chart圖表:

1. Company 公司

輸入公司名字搜尋到您想找的公司,例如以Evergreen搜尋台灣的長榮航空,從搜尋結果中依據公司名稱、總部位置找到EVA Airways Corp.為長榮航空,便能找到公司的基本資訊、基本介紹、股價波動等。左邊分頁尚有新聞 News、主要發展 Key Development、同行對照 Peer Comparison、財務成績 Financial Results、報告 Reports 等分析角度可供點選。

2013-10-11_101809

2013-10-11_100947

新聞News的部分,有績效表現、管理動態、新產品服務、經營權變更、媒體發布、商業文章、營收……等領域的新聞,而且能搜尋到台灣、中國等地的中文新聞。

2013-10-11_101207

同行對照 Peer Comparison 的部分,依照排名列出同產業的公司,比較銷售金額、員工數量、股票市值等數字。

2013-10-11_101409

財務成績 Financial Results的部分,提供資產負債表等財務報表,非專門商業財金領域的使用者可由此輕鬆取得清楚的報表,不需至專業的商業資料庫查詢便能一覽全貌。

2013-10-11_101511

報告 Reports的部分,則能將Dow Jones整理的公司報告下載成PDF檔,方便瀏覽閱讀。

2013-10-11_101636

公司報告PDF檔的內容如下,包括基本資訊、產業別、績效表現、同行對照、財務狀況等,如果管理學院的大學部同學需要查詢公司基本資訊,或是外系學生修習通識課程、選修課程需要蒐集一些公司基本資訊,不妨由Factiva入手,一來容易查詢,二來資料具權威性。

2013-10-11_101720

 

2. 產業 Industry

如果不是想了解某家企業的營運狀況,只是想了解某個產業的現況、新聞、公司股價、排名比較,請利用Industry 產業查詢功能。以下為服飾店產業 (Clothing Stores)的公司、新聞等資料查詢結果。

2013-10-11_101919

2013-10-11_102108

 

3. Quotes 報價

以股票代碼查詢某家公司的股票、基金、貨幣及普通市場指數等,除了可以查詢當前報價,也能針對兩年內的回溯資料進行查詢。

2013-10-11_095754

 

4. Charting 圖表

如果不清楚某家公司的股票代碼,可直接以公司名稱查詢,例如:台灣HTC公司的股票代碼是jJ2498。按下 「Draw Chart」後便能繪製股價、成交量的表格。另外,Comparison Indexs 能對照其他指數,如:恆生指數、那斯達克,繪製新的曲線圖。

2013-10-11_100631

 

連線之前請記得這個資料庫限制只能同時3人上線喔!
使用完畢後,請記得按右上角的齒輪圖示 → 退出 (LOGOUT)。

 

延伸閱讀:台大圖書館收藏的新聞報紙資源

參考資料:Dow Jones Factiva.com Sep. 2011 教學簡報http://www.lib.ntu.edu.tw/CE/services/class/Factiva%202011.09.ppt

By Chih-Lo Chen  (2019/10/30, 2024/3/7 updated)、Wen-Chi Huang (2020/6/1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