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oewy太有才,工業設計世界盡顯想像與創意

Raymond Loewy_1

2013年11月5日的 Google Doodle 由一台如子彈般的列車呼嘯而過(GOOGLE字樣隱身於車身中,酷!),原來這個構想來自 Raymond Loewy 於1938年所設計的鐵路蒸汽火車,今天也正是這位法裔美籍工業設計師的120歲誕辰。

根據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的描述,Raymond Loewy 取得電氣工程高級學位後,於1919年移民紐約,初時從事時尚插圖繪製,並為幾家百貨公司設計櫥窗;1929年他開辦了自己的設計公司,1930至1940年代之間就已設計了各種家用產品,其特色為採用了圓角、簡潔的及流線型的輪廓,其中1934年Raymond Loewy替Sears, Roebuck & Co.設計的冰箱,更為他贏得1937年巴黎國際博覽會的首獎。之後他為每件產品(從機車到飲料自動販賣機)都做了功能性很強的設計,協助美國工業設計專業的建立。wikipedia 更特別彙整了Raymond Loewy歷年之設計作品,看完之後我們只能驚歎:Raymond Loewy 您也太有才了!

Raymond Loewy 和他的設計,還可以利用本館資料庫「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英文版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EB Online」,進入資料庫後利用”Raymond Loewy”進行關鍵字檢索,您會找到多則相關的條目:如 Raymond Loewy 的個人介紹、他與其他知名工業設計師的關聯、美國近代工業設計的發展簡介等,我們發現其中一篇「Air Force One enters the jet age」,原來Raymond Loewy 與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也有淵源喔!到底是什麼樣的淵源,歡迎您上網進入資料庫「繼續看下去」!(本校師生若欲在校外使用,請記得先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Raymond Loewy_2

與Raymond Loewy有關的電子資源,除了線上百科全書,豐富的電子書系統找到更具學術性之專書。以 ebrary academic compete 電子書系統為例,再次利用”Raymond Loewy”進行全文檢索,即可找到84篇提到 Raymond Loewy 的圖書章節,我們在《Design in the USA》這本書中找到 Raymond Loewy 的多項設計,其中還有一張照片是他1934年的得意之作「冰箱」!想要探索更詳盡的Raymond Loewy,歡迎您多加利用電子書。

Raymond Loewy_3

電子書系統簡介
ebrary academic compete 由McGraw-Hill Companies,Pearson plc 和Random House Ventures 三家出版社共同創建,整合了500 多家學術、商業出版社文獻的電子書資料庫,內容涵蓋商業經濟、社科人文、歷史、法律、電腦、工程技術、醫學等多個領域。目前收錄約7萬冊書籍。
Spinger Link Books Springer電子書系統係收錄Springer出版社所出版之圖書與叢書。本館目前訂購版權年1997至2012的電子書,總計約45,085多種。
CRCnetBASE 為CRC公司所出版之電子書系列,目前本館訂購ENGnetBASE、ENVIROnetBASE、STATSnetBASE三專輯之電子書。
Elsevier ebooks on ScienceDirect Elsevier出版社經營的電子資源平台,包含學術電子期刊與電子書, 目前提供約3000本電子書,主題包含農業科學、生物化學、化工、電腦科學、電機、免疫及微生物學、材料科學、數學、神經科學、物理學及天文科學、精神科學、獸醫學等。
Alexander Street Video 以提供影片為主的資料庫,除影片外另有提供逐字稿供參。

經由 Raymond Loewy,您是否對充滿創意的工業設計產生了興趣?本校雖無工業設計相關科系,但仍有提供工業設計主題資源,只要利用館藏目錄以「Industrial design」、「Engineering design」、「Design and Decorative Arts」、「工業設計」等做「標題/主題」檢索,即可找到相關館藏,包含一般圖書、電子書、學位論文等不同資料類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些工業設計者,如何為我們日常生活再平凡不過的物品,發揮無限的想像、美感與創意吧!

【同場加映】

前面提到 Raymond Loewy 與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關係,想必各位腦中應該立刻浮現哈里遜福特的經典電影《空軍一號》場景吧!圖書館有張時翻譯的《空軍一號》小說(總圖3F臺大人文庫,限館內閱覽,索書號 9010 004-30),外語教學中心有電影《Air Force One》(限館內閱覽,索書號 (VD) PN1997 A373z 1997)。另外,圖書館有介紹空軍一號的專書《空軍一號 : 美國總統和他們的專機》(總圖2F人社資料區,索書號 598.6 3708),記錄美國12位總統在空軍一號的互動與歷史。

Air Force One_from imdb空軍一號書

*電影海報來源:IMDb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