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補身子也補「知識」!

立冬_1

2013年11月7日的 Google Doodle 織起了毛衣,原來是來慶祝立冬!(有沒有這麼冷啊?)立冬屬於二十四節氣之一。

根據本館資料庫中國大百科智慧藏描述:二十四節氣的形成和發展與中國農業生產的發展緊密相連。農業發展初期,由於播種和收穫等農事活動的需要,開始探索農業生產的季節規律,出現了春種、夏長、秋收、冬藏的概念。春秋戰國以後隨著鐵製農具的出現,農業生產對季節性的要求更高了,就逐漸形成了節氣的概念。春秋時已用土圭測日影定節氣,最初只有夏至、冬至,隨後逐漸增加了春分、秋分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西漢《淮南子‧天文訓》中始有完整的二十四節氣的記載,它是以北斗星斗柄的方位定節氣。定立春為陰曆的正月節(節氣),雨水為正月中(中氣),依此類推。全年共十二節氣和十二中氣,後人就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二十四節氣在天文學上是以視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來確定的。以黃經0°為春分,以下每15°為一節氣,周天為360°而成二十四節氣。在公曆上每個月兩個節氣的日期也基本固定。二十四節氣後傳入朝鮮、日本等鄰國,日本在江戶時代(1603~1867)開始採用,傳至今日。

立冬為國曆 11月7日或8日,被視為冬季的開始,對現今已不為農事繁忙的多數人來說,立冬成了進補的好時機。說到「進補」,您一定想像不到,臺大圖書館也有不少相關的電子館藏喔!我們為您挑選了幾本電子書,讓您不需親自到圖書館,就可以在網路上進行檢索與閱讀,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場「進補知識」的進補!(本校師生在校外使用電子書,請記得設定計中 校外連線VPN

進補相關電子書
書名 作者/編者 出版者 出版年
怎樣進補最健康 陳德興、葛德宏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3
老年人進補指南 吳云川、寧小然 上海中醫藥大學出版社 2002
聰明進補 張志華 上海遠東出版社 2001
中醫進補全書 南京中醫藥大學 上海中醫藥大學出版社 2001
冬季進補 鞠興榮 南京出版社 1998
家庭進補600問 何賽萍 浙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8
家庭進補全書 雪柏 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8
四季進補100問 謝英彪、史鎖芳 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6
四季進補 沈英森、張志斌 廣東科技出版社 1993
冬令實用進補 貝潤浦、徐梅卿 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1992
進補全書 徐樹楠 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1
進補問答 黃宣能、朱大年、馬貴同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1988
實用家庭進補問答 江克明、顧惠民、朱煒明 上海中醫學院出版社 1987
四季進補指南 何傳毅、高一聰 浙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1987

立冬_2

 

上述所列之電子書,都來自電子書系統「超星數字圖書館Chinamaxx」(簡稱超星、超星電子書),其內容涵蓋大陸1949 年後出版的 70萬種中文圖書,號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中文電子圖書館,以人文、歷史和藝術書為主,提供全文檢索功能。若您對大陸出版圖書有興趣,可多加利用,在此提供幾個檢索技巧,希望能幫助您找到最符合需求之圖書:

1. 盡量以「簡體字」進行搜尋:若慣用之輸入法無法直接打簡體字,可利用 Word 先將繁體字轉為簡體字,再貼至檢索欄中進行搜尋。

2. 限定主題內進行檢索:在逾 70萬冊的圖書中,用關鍵字進行全文檢索常會得到許多不相干的結果,若能先善用其主題分類,先依系統之學科階層分類選定特定主題後再勾選「在分類中搜尋」,即可有效率地找相關圖書。

3. 善用「高級檢索」:在高級檢索頁面,您能同時設定書名、作者、主題詞、出版年等檢索條件,幫助您快速找到所需圖書。

立冬_3

 

除了進入資料庫直接進行搜尋,本館亦已將超星數字圖書館裡的70萬冊圖書,全數納入本館館藏目錄TULIPS,偏好使用TULIPS 的讀者,可先利用跨欄位、書名、作者、主題等檢索條件做第一步的搜尋,再利用「縮小範圍查詢」功能,限定資料類型為「電子書」,亦可找到符合需求的超星電子書。

除了電子書以外,國人也常從報章雜誌的養生健康專欄獲取進補相關的資訊,如果不想看冗長的電子書,聯合知識庫天下雜誌群知識庫也有短篇文章。其中,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有收錄 康健雜誌,除了以「進補」、「養生」、「中藥」等關鍵字搜尋雜誌內文,也能由分類瀏覽尋找相關的文章。

進入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後,點選「康健雜誌」。

2013-11-07_163936

進入康健雜誌後,將出現該雜誌的主題分類,「自然養生」或「聰明醫療」兩個主題與今天的立冬進補較有關聯。

2013-11-07_164038

例如在「自然養生」分類有200多篇文章,可依此結果慢慢瀏覽或於結果中再搜尋其他關鍵字。

2013-11-07_164143

呼~終於寫完了這篇文章,小館員今天晚上要去買份補品來犒賞自己,您覺得羊肉爐、薑母鴨和麻油雞,哪一個好呢?

f_425330_1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1&f_SUB_ID=5490&f_ART_ID=425330

星星 提醒您,若您不確定自己的體質、健康狀況是否合適某種進補藥方,或想了解各種藥材、食物的搭配是否有效,請您尋求專業中醫師或西醫師的諮詢協助喔!畢竟多一分求證,多一份安心。

 

延伸閱讀:熱門雜誌線上讀!圖書館的商周 / 天下 / 遠見等線上雜誌

By 推廣服務組 &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