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天才心算家:Shakuntala Devi

Shakuntala Devi_1

2013年11月4日的 Google Doodle 是一台計算機加上一位印度女士,原來今天正是印度數學家Shakuntala Devi的84歲誕辰。根據 Wikipedia 描述,Shakuntala Devi 被譽為人腦計算機與天才心算家,1977年,她即在50秒內心算出201位數的23次方根,而後在1980年,她更在28秒內答出2組13位數 7686369774870×2465099745779 的相乘總和。天啊!若非google doodle的介紹,我們可能無法想像世界上竟還有這等「非人哉」,除了Shakuntala Devi之外,從古至今到底還有多少這類的心算天才呢?

在本館所訂購之電子書中,剛好有一本以心算學家為主題的專書,書中介紹了與心算有關的心理學要素、各種心算方法,以及20位心算學家,而 Shakuntala Devi 即在其中,歡迎對數學與心算有興趣、或想更進一步認識 Shakuntala Devi 與其他心算學家的讀者隨時上網閱讀(本校師生在校外進行線上閱讀,請記得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書名:The great mental calculators: the psychology, methods, and lives of calculating prodigies, past and present

作者:Steven B. Smith

出版: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3

電子書平台: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Ebooks

Shakuntala Devi_2

補充說明:根據本書,Shakuntala Devi的出生年份其實仍是個”謎”, Wikipedia 上記載是1929年,《Mental Prodigies》則是著錄1920年,而本書作者則是強調,Shakuntala Devi回覆他的年份是1940年。(小館員內心 OS:不論她出生於哪一年,Shakuntala Devi始終是神童、是天才無誤!)

看到 Shakuntala Devi,就想到電影《美麗境界》的主人翁亦是一位數學天才(John Forbes Nash),具有數學天分的他患上精神分裂症,最後仍成為諾貝爾獎得主。若您對數學天才這類的電影角色有興趣,本館多媒體服務中心亦有館藏多部相關的影片,歡迎你有空來館觀看或借閱。

片名 導演 版本
美麗境界 = A beautiful mind Ron Howard 限中心內觀看
證明我愛你 = Proof John Madden 可外借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Gus Van Sant 可外借
丈量世界 =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 Measuring the World Detlev Buck 可外借
嫌疑犯X的獻身 = Suspect X 西谷弘 可外借

Shakuntala Devi_3

最後,您算出 7686369774870×2465099745779 的相乘總和了嗎?

by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