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Hopper、grasshopper,傻傻分不清楚…

gracehopper_1

2013年12月9日的Google Doodle 出現了一台年代久遠的大型電子計算機,操作它的是一位女性,她正是有「COBOL之母」美譽的Grace Hopper(葛麗絲.霍普),而今天是她的107歲誕辰。根據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 描述,Grace Hopper原名 Grace Brewster Murray(Hopper是夫家姓氏),是美國數學家,亦是海軍少將。1906年生於紐約市,1934年取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1931至1944年於瓦莎學院執教。在擔任海軍軍官期間(1943-1986),她參與哈佛Mark I(1944)和Mark II(1945)電腦研發工作,1949年協助設計改進編譯器,將程式設計師的指令轉成電腦碼。協助設計UNIVAC I,這是第一部商用電子電腦(1951),並為了海軍發展出COBOL語言。1991年獲得國家技術獎章。

如果您想更進一步了解 Grace Hopper 的生平事蹟及其貢獻、影響,臺大圖書館有幾本相關館藏,表列如下,歡迎大家前來借閱。

Grace Hopper 相關著作
書名/片名 作者 出版訊息
Grace Hopper and the invention of the information age Kurt Beyer Cambridge, Mass. : MIT Press, 2009
Grace Hopper : admiral of the cyber sea Kathleen Broome Williams Annapolis, Md. : Naval Institute Press, 2004
Great men and women of computing Donald D. Spencer Ormond Beach, Fla. : Camelot Pub., 1996
Women in computer science [videorecording] Mildred Dresselhaus Washington, D.C. : 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 1995

gracehopper_2

COBOL 全名為Common Business-Oriented Language(通用商業導向語言),屬於高階電腦程式語言,亦是最早廣泛運用的語言之一,好些年是商業界最通用的電腦程式語言。COBOL是1959年從Conference on Data Systems Languages(資料系統語言會議)發展而來,結合美國政府和民營公司的提議。其主要設計理念有二:可攜性(在不同製造商的電腦上執行只需最小程度的修改)和可讀性(程式可當成普通英文輕易閱讀),但隨著電信科技的發展,COBOL在1990年代已逐漸式微。如果您對COBOL有興趣,本館更有許多相關館藏,只要在館藏目錄利用 ”COBOL (Computer program language)” 查詢「主題」,相信會讓您大有所獲。

在搜尋有關 Grace Hopper相關資源的過程中,我們在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教授所建立的教學網站《計算機概論16講》找到有關 Grace Murray Hopper 的詳細介紹,其中有個有趣的小故事:1945年9月9日,發生了一樁對電腦界而言非常重要的軼事。那天因為天氣很熱,他們都把窗戶給打開了,然後飛進來一隻蛾,結果那隻蛾被打死在一支繼電器裡面,造成電路不通,讓機器當機,使他們沒辦法算出他們要的結果。經過了近一天的檢查,Hopper找到了那隻蛾,她用她的髮夾去把那隻蛾給弄出來,還把那隻蛾的屍體貼在她的管理日誌上,上面寫著:「就是這個 bug,害我們今天的工作無法完成。」這個消息傳開之後,那個實驗室裡的人每逢老闆詢問為何還沒做出結果時,都把過錯推給 bug。爾後,在電腦界中,遇到程式中有錯,就稱之為 bug。除錯叫做 debug。

gracehopper_3

圖片來源:http://uncivilsociety.org/jeff-trexler/2008/01/

看到bug,想起今天夜裡12點,發生在某個家庭裡的某段對話:

館員:今天又有google doodle了,你知道Grace Hopper嗎?

館員的家人:什麼?grasshopper?!doodle還會紀念蚱蜢喔?

館員:……

到底是館員的英文發音不好、還是有人耳殘呢?真是Grace Hopper、grasshopper傻傻分不清楚啊~~哈!感謝有Google Doodle,讓我們又認識了一位了不起的女科學家!

參考資料:單維彰。計算機概論16講擴編教材–Grace Brewster Murray。網址:http://libai.math.ncu.edu.tw/bcc16/pool/3.06.shtml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