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不打烊!EBSCOhost 的 Text-to-Speech 線上英聽與 MP3 下載功能

2013-12-01_225311

許多人訓練英語聽力,喜歡下載英聽素材(如英文新聞、廣播、或文章朗讀)的 MP3 檔,放在行動播放裝置,以便利用通勤、步行、或其他零碎時間,隨時隨地訓練英聽。您可以利用「EBSCOhost」的「Text-to-Speech」功能,補充您需要的英聽素材的喔!(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

EBSCOhost」是一兼具綜合/商管/生農/人文藝術等多元領域的大型資料庫平台,臺大共計十餘種各學科領域資料庫置於此平台,收錄刊物橫跨學術性與商業休閒刊物。當中部份 EBSCO 自製之資料庫提供「Text-to-Speech」功能,您可線上聆聽全文朗讀,亦可下載 MP3 作為英聽練習的素材。

首先,進入 「EBSCOhost」→「EBSCOhost Web」:

勾選上方以全選所有資料庫 →「Continue」:

再來就是查詢階段。您可搜尋感興趣的主題:

您可能會發現查詢結果有許多來自學術期刊。若您不希望練習英聽的素材這麼嚴肅艱深,希望集中在比較一般性的報紙、雜誌文章,您可利用查詢結果左方的篩選功能,在「Source Types」勾選「Trade Publications」、「Magazines」、「News」→「Update」:

點入想要的文章,若有出現以下「Text-to-Speech」功能即可聆聽線上朗讀:
(少數刊物因授權問題,並未提供此功能)

tts1

發音可選擇美國、英國、或澳洲:

tts2

點選齒輪圖示可切換播放速度、以及是否顯示朗讀字詞的 highlight:

tts3

您也可以選擇只朗讀特定段落。滑鼠拖曳選取欲朗讀的段落後,點選右下角的「Listen」圖示:

tts4

若欲下載 MP3 檔,點選下圖處:

tts5

出現 MP3 下載訊息,即可儲存該檔案:

tts6


 

想知道圖書館還有哪些資料庫提供英聽素材下載的功能嗎?請參考「英語學習帶著走!圖書館的英聽素材 MP3 下載資源」。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