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氣質影后與時尚女神──奧黛麗赫本

Google-Hepburn

2014年5月4日是電影巨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的85歲誕辰,Google Doodle 以溫暖細緻筆觸描繪奧黛麗赫本的優雅倩影,也描繪她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辛勤身影。奧黛麗赫本1929年出生於比利時,成長於英國,是英國與美國好萊塢著名的女星,生前主演《羅馬假期》、《第凡內早餐》、《窈窕淑女》、《龍鳳配》、《謎中謎》等多部電影,1954年以《羅馬假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及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晚年則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親自前往拉丁美洲和非洲關懷不幸兒童並為他們發聲。

如此經典且傳奇的女巨星,圖書館當然有收藏她演出的電影作品以及傳記,而且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 Encyclopaeia Britannica Online(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英文版)、Vogue Archive美國版典藏資料庫 也能尋找到奧黛麗赫本的相關資料與美麗倩影。


 

Encyclopaeia Britannica Online(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英文版)搜尋「Audrey Hepburn」,可查得奧黛麗赫本的生平成就等文字介紹、電影劇照,也能一睹1954年奧黛麗赫本以《羅馬假期》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時出場領獎及致詞的影片。請點選下列網址欣賞這段經典影片,奧黛麗赫本出場的片段落在00:54-1:05之間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media/128054/Honorees-of-the-1954-Academy-Awards-included-Audrey-Hepburn-Frank

EB1

EB

圖片來源:1954 Academy Awards. Video.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Web. 3 May. 2014. <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media/128054/Honorees-of-the-1954-Academy-Awards-included-Audrey-Hepburn-Frank>.

EB-Audrey Hepburn

電影劇照來源:Audrey Hepburn. Photograph.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Web. 3 May. 2014.

 


奧黛麗赫本清新脫俗的氣質、優雅品味的穿著、電影中的經典造型,至今在時尚界的地位仍維持不墜,引領時尚風騷。時尚雜誌Vogue歷年來珍藏許多奧黛麗赫本的報導、為設計品牌代言服裝的照片、探討赫本風格的專文、打造赫本風格的服飾穿搭等照片。於Vogue Archive美國版典藏資料庫搜尋「Audrey Hepburn」,便能找到許多關於奧黛麗赫本的照片與文章。

(Vogue Archive資料庫訂期已於2014年10月到期,無法繼續使用,敬請見諒)

vogue-search

在檢索結果頁面右側限縮「文件類型」至雜誌封面「Cover」,便能找到奧黛麗赫本於1964年11月(144卷8期)為VOGUE雜誌拍攝的封面照片。

vogue-limit

在檢索結果頁面右側限縮「報導人物」為「Audrey Hepburn」,則能找到多則於報導文章提及奧黛麗赫本的文章及照片。如1974年6月(166卷6期)的時尚觀察誌教你如何看大明星穿搭、1993年4月(183卷4期)奧黛麗赫本逝世的紀念特輯。

vogue

 


 

在台大圖書館館藏目錄,利用主題、作者(即演員)等方式都能查到奧黛麗赫本相關的中英文圖書資料及影片:

總圖書館4F多媒體服務中心收藏的奧黛麗赫本演出電影如下──

  • 1953年 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 1954年 龍鳳配(Sabrina)
  • 1956年 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
  • 1957年 甜姐兒(Funny face)、黃昏之戀(Love in the afternoon)
  • 1959年 修女傳(The nun’s story)、綠廈(Green mansions)
  • 1960年 恩怨情天(The unforgiven)
  • 1961年 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雙姝怨(The children’s hour)
  • 1963年 謎中謎(Charade)
  • 1964年 巴黎假期( Paris when it Sizzles)、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台大圖書館收藏的奧黛麗赫本傳記如下──

  • 奧黛麗.赫本 : 一個優雅的靈魂
  • 奧黛麗赫本 : 好萊塢的時尚傳奇
  • 遇見完美 : 永恆經典奧黛麗.赫本的一生
  • 永遠的奧黛麗.赫本 : 一個美麗天使的影像
  • Audrey Hepburn  / Ellen Cheshire  [電子書]
  • The influence of Audrey Hepburn and Hubert de Givenchy on American fashion, 1952—1965  [電子書]
  • Audrey : the life of Audrey Hepburn / Charles Higham

 

在浪漫的周末午後,邀您一同透過圖書館和資料庫,欣賞奧黛麗赫本的美麗倩影、動人演出,閱讀奧黛麗赫本的故事。

【延伸閱讀】

By Chih Lo Chen

Updated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