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研究與化學品製備的資料何處尋?

experiment

如何查某種化學品、物質的特性呢?哪裡能找到製備某種化學品、做實驗、合成的資料呢?以下列舉台大圖書館有訂購的資料庫與參考工具書,提供您參考。

Reaxys 資料庫】

Reaxys 用於化學研究領域搜尋化學物質資訊及設計合成方法的資料庫,資料內容為學術期刊文獻、出版品與專利。整合三種重要化學資料庫的內容── Beilstein CrossFire (organic)、Gmelin(inorganic) 及Patent Chemistry,並提供合成化學的線上研究工具。在此資料庫可以查詢合成方法、化學反應、化學品價格等。

資料庫查詢方式主要以Quick Search將檢索結果分為Substances(物質)與Documents(文獻)兩類,詳見以Reaxys查詢化學物質特性與合成方法

 


 

SciFinderⁿ資料庫】

此資料庫能查詢化學相關領域文獻、物質特性、反應等資料,有主要三種查詢方式──文獻檢索 (Explore Reference)、物質檢索 (Explore Substance)、反應檢索 (Explore Reaction)。透過SciFinderⁿ可以在6個資料庫進行整合查詢,其中包含CAS 最重要的 5個化學資料庫,詳見以SciFinderⁿ查詢化學物質特性與合成方法

SciFinderⁿ資料庫於校內網域可使用,使用者需以個人帳號登入SciFinderⁿ資料庫,若需申請帳號,請於註冊網頁申請(於校內網域開啟,並以臺大email申請)。

 


 

CRC Handbook of Chemistry and Physics

CRC Handbook of Chemistry and Physics為專業化學及物理的參考工具書,台大圖書館訂購102th版(2021)。可查詢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等資料,例如以下畫面為查詢物質的燃燒熱(heat of combustion)。


 

【Merck Index】

Merck Index是查詢化學物質、藥物和生物製品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化學系圖和醫圖有典藏 The Merck Index的紙本圖書(2013年第15版2006年第14版)。

Merck Index也由英國皇家化學會出版線上版,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引進 MERCK INDEX ONLINE,臺大是可直接查詢使用資料庫的機構之一,使用方式請參考此文章

 


 

【紙本圖書】

在圖書館館藏目錄以書名查詢「化學實驗」,以主題查「化學程序」、「化學實驗」、「化學工業」能找到一些與實驗相關的中文書籍:

書名 作者 年代

大學普通化學實驗 (12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08

大學普通化學實驗 (13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11

大學有機化學實驗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06

大學化學實驗一暨實驗二 (2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06

大學化學實驗一暨實驗二 (3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09

大學分析化學實驗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編著

2011

化工技術實習 : 天然物之分離、鑑定暨應用

張裕純

2001

聚合物合成與物性加工實驗手冊

楊木火

1999

無機化學實驗 [電子書]

梁碧峰

2010

無機合成與製備化學

徐如人,龐文琴

2004


 

JoVE

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JoVE

是科學研究方法的影片線上期刊,將實驗步驟及過程以影片的方式呈現,亦可作為參考。本校訂購 General、Applied Physics、Behavior、Bioengineering、Chemistry、Clinical and Translation Medicine、Environment、Immunology and Infection、Neuroscience等9 Sections。

jove

jove1

 

化學領域的其他相關資源,請見圖書館資料庫網頁的「化學類資料庫」,或參見化學系圖書室網站。

提醒您上述資料庫須於台大網域內使用,若於校外請設定校外連線VPN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Updated by Yafang Weng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