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瘋世足!世界盃足球賽進球分析研究,帶您洞悉得分先機!

2014-06-22_171501

2014 巴西世足賽持續火熱進入到小組賽第二輪,各組晉級球隊即將陸續揭曉!今天的 Google 以守門員飛身撲球的意象,讓人想到在比賽中要攻破對手大門、一睹進球的精彩瞬間有多麼不易。您知道在過去的世足賽中,有哪些共同的進球特徵嗎?您知道什麼時間點最容易發生進球(失分)的狀況嗎?您知道哪裡是最有機會起腳得分的區域嗎?您知道球隊中得分的主力通常是誰嗎?球員最常使用的入球部位為何呢?本文為您整理了針對過去世足賽(或重要足球賽事)作進球特徵分析的文獻,一窺進球得分的秘訣!

2014-06-22_224251

圖片來源

2014-06-22_224919

圖片來源

三屆世界盃足球賽之入球趨勢分析」針對前三屆世足賽( 2002、2006、2010 年)共計 192 場比賽作進球分析。在進球時間方面,發現過去三屆世足賽均為下半場高於上半場,尤其以比賽結束前 15 分鐘為失分高峰期;在進球者的司職位置方面,前鋒還是最具威脅性的角色,三屆均佔總入球數五成以上,但中場球員的得分能力亦不容小覷,均達約三成,其次則為後衛;而在入球部位方面,以右腳叩關得分最多,約佔五成,其次則為左腳(約三成)、頭頂(約二成)。另一篇「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进球情况分析」則進一步分析 2006 年世界盃以腳射門的狀況,指出搶點直接射門為最主要的方式(佔 35.04%),其次則為調整射門(佔 33.33%);而就進球的進攻形勢而言,定位球為進球的主要形式,其次則依序為中路進攻、邊路進攻;而發動進攻的位置方面,主要為從中場(53.74%)與前場(41.50%)發動的進攻。另一篇世界盃足球賽得分與射門區域之探討:以1994、1998、2002年三屆為例」則回顧 1994、1998、2002 三屆世界盃共計 180 場比賽,指出球門前至罰球點間(球門前 6 至 12 碼)的區域為最佳得分區,球門區其次、球門前 12 至 18 碼再次之。以下為您整理更多足球賽進球分析的相關文獻:

(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方能閱讀線上全文)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或「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足球(世足)」AND「進球(入球/得分)」等詞彙,如下:

2014-06-22_225643

2014-06-22_225607

透過本文為您整理的進球特徵分析的文獻,或許能讓您在刺激的比賽中,比別人早一秒洞悉得分時機的出現!

2014-06-22_231000

圖片來源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